我國各地累計接種新冠疫苗36691萬劑次 國産滅活疫苗對病毒變異株仍有效

2021-05-15 13:04:00來源:央視網

  5月14日的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通報,截至5月13日,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億6691萬劑次。

  為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組織修訂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新版防控方案從總體防控要求、疫苗接種、疫情監測、隔離醫學觀察和密接的密接精準管理等方面進行了修訂。

  《方案》要求,完善外防輸入政策措施,堅持“人物同防”,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和物品疫情防控。強調加強重點時段、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疫情防控,有效防範境內疫情反彈。

  《方案》要求做好職業暴露風險較高、有在境外感染風險的人群、維持社會正常生産生活運行人員以及維持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職業等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根據疫苗研發進展和臨床試驗結果,進一步完善疫苗接種策略。

  強化醫療機構就診人員、風險職業人群、重點人群、重點機構等疫情監測,及時發現和報告疫情。強化病原監測,動態監測病毒變異情況,了解病毒變異對病原檢測和疫苗保護效果影響。總結農村地區聚集性疫情處置經驗,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能力相對薄弱的客觀情況,加強社區防控、流行病學調查、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消毒等工作的針對性指導和對口支持。

  入境人員、密接接觸者等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應採集鼻咽拭子進行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應同時採集2份鼻咽拭子樣本,分別使用不同核酸檢測試劑檢測,兩次檢測原則上由不同檢測機構開展。解除隔離後的第2天和第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規定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第1天、第4天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密接的密接第1天、第4天、第7天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可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如密切接觸者第1天、第4天核酸檢測有陽性情況,其密接的密接按照密切接觸者管理。

  近日,世衛組織宣佈將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成為清單內首支非西方疫苗,也是中國防治傳染病疫苗首次獲得世衛緊急使用授權。

  中國疫苗獲批緊急使用授權對全球抗擊新冠疫情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在昨天(5月14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做出了回應。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 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 邵一鳴: 世衛組織批准我們中國的疫苗進入緊急使用名單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成果,因為我們過去在跟各國中國疫苗進入的時候都要經過他們國家的藥監部門的審核審批,就是它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的。而世衛組織全球新冠疫苗使用平臺,那麼通過它的批准之後,我們國家就有一個快捷的通道,使得我們的疫苗能夠更快更便捷地服務於發展中國家和其他國家防控的使用,我們也有一系列的疫苗已經向世衛組織申請了這樣一個批准的過程,都在積極推進的過程當中。

  昨天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提示,目前全球範圍內,新冠病毒變異總體呈現加快趨勢,這也給疫情防控帶來壓力。

  專家表示,根據現有研究數據,我國國産滅活疫苗針對南非株、英國株、巴西株新冠病毒變異體都是有效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