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逐夢川藏線,追懷“兩路人”

2021-05-15 13:01:00來源:新華網

  

  汶馬高速俯瞰。(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4月底,在漢戈村村民上山挖蟲草前,駐村第一書記文雪松抓緊組織大家播撒新一季的青稞,磨好2000多斤青稞粉,儲備好生産青稞曲奇餅乾的原料。

  漢戈村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平均海拔達3700米,是高原上一個不起眼的半農半牧村。去年以來,文雪松等幫扶人員精心策劃運作,將這裡的原産青稞加工成曲奇餅乾,通過電商暢銷全國,成為村民穩定的收入來源。

  

  4月20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漢戈村村民在田裏忙碌。新華社發(尹笑江 攝)

  “沒有交通改善,就沒有産業發展。”文雪松説,“漢戈村緊鄰省道217線,一路連接國道318線和雅康高速直通成都,人暢其行、貨暢其流,為村裏引入現代科技奠定了基礎,也讓這個偏遠村子的農副産品加快走進城市,變成了附加值更高的熱銷商品。”

  千里川藏線,像一條潔白的哈達環繞雪山草甸、飛越千山萬壑,把高原無數的漢戈村串聯起來,讓農産品更加順利地輸出、外地人更加便捷地進來,讓高原百姓打開了視野、活絡了思路。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木雅聖地景區售賣當地特産。(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八宿縣然烏鎮,因其獨特而壯美的“來古冰川”,吸引大批遊客沿著川藏線遠道而來。當地以此為契機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和綠色生態旅遊,很快聚集了100多家酒店、飯店、超市、火鍋店、理髮店等服務設施,吸納了200多人就業。

  

  交通的便利,大大促進西藏旅遊業發展,圖為遊客在林芝巴松措景區觀光。(新華社記者劉洪明攝)

  記者看到,在然烏鎮將瓦巴村,渡外雲居、來古村公益客棧、康沙村雲來大酒店等以承包方式運營,村集體經濟每年有了固定增收;來古村專門組建了有100多匹馬的觀光馬隊,每年獲益100多萬元,帶動109戶增收致富,年人均增收約3000元。

  

  這是2017年通車的國道317線雀兒山隧道(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陳龍 攝)

  自古以來,川藏高原地區與內地經濟文化交流頻密,但因橫斷山脈形成的雪峰和一條條激流阻隔,直到新中國成立前,從內地入藏的交通極為艱難。

  “高懸于青衣江上的鐵索橋,只容單人行走。戰士們搬著東西在上面走起來左搖右晃、頭昏腿軟。”“翻(折多)山過程中喘不過氣,寒冷,給了官兵們一些‘教訓’……”十八軍老戰士魏克當年的進藏日記,記錄了70年前險象環生、艱苦卓絕的開路經歷。

  1951年,入藏解放軍一面進軍,一面修路,向大山宣戰。在終年積雪的雀兒山上,十八軍五十四師160團的丁希彥和戰友們吐一口唾沫還沒落地,就已結成一朵冰花。太陽光照在雪地上,反射的銀光讓人睜不開眼。

  “這裡的土層凍得比石頭還硬,不管是用鋒利的鐵鍬或犀銳的十字鎬,挖下去都只是一道白印,甚至會震得手心發麻、虎口欲裂!”丁希彥的回憶錄寫道,戰士們每天在冰天雪地裏往返數十里砍樹、撿柴,用熊熊大火燒化綿延起伏的凍土。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建於1950年的川藏公路大渡河橋。(新華社記者胡旭攝)

  就像這樣,十余萬軍民經過4年多的艱苦奮戰,終於在高原“禁區”劈開了一道連接川藏的生命線。1954年12月25日,兩條當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川藏公路與青藏公路同時通車,涉藏地區百姓告別了“鳥道羊腸、天梯棧道、溜索橫渡”,迎來了公路跑汽車的時代。

  路面加寬鋪油、橋涵重修加固、改善危險路段……此後幾十年,國家對“兩路”的整治和改造持續不斷,保障著兩條高原生命線的順暢。隨著政府對涉藏地區持續加大資金支持,以及工程技術的快速進步,近年來,川藏線上一批重特大項目不斷落成。

  

  川藏公路林芝至拉薩途中一景(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2016年通車的國道318線高爾寺山隧道,縮短盤山里程20多公里;2017年通車的國道317線雀兒山隧道,打通了川藏北線的天險瓶頸;2018年和2020年分別全線通車的雅康高速和汶馬高速,標誌川藏線正式跨入“高速時代”。

  

  汶馬高速新店子隧道。(新華社記者江宏景攝)

  雲端天路不僅在世界屋脊上創造了空前的交通建設奇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的“兩路”精神,也已成為川藏線上的“夢想航標”。如今,入藏高速和川藏鐵路正在加緊建設,奮鬥者們正在雪域高原上續寫新時代逐夢詩篇。(新華社記者胡旭、劉洪明)

  

  2018年底建成通車的雅康高速瀘定大渡河大橋。(新華社記者江宏景攝)

  

  川藏公路林芝至拉薩途中一景(5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