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被8部門聯合約談

2021-05-14 15:5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5月14日上午,交通運輸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信訪局等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8家成員單位對滴滴出行、首汽約車、曹操出行、美團出行、T3齣行、高德、嘀嗒出行、滿幫、貨拉拉、快狗打車等10家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公司進行聯合約談。

  約談指出,近期社會各界集中反映網約車平臺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機制不公開透明、隨意調整計價規則,以及互聯網貨運平臺壟斷貨運信息、惡意壓低運價、隨意上漲會員費等問題,涉嫌侵害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約談要求,各平臺公司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立即開展整改。

  一是合理確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務費水平。 網約車平臺公司要保障駕駛員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公開抽成比例,確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機乘客支付金額、司機勞動報酬、平臺抽成比例等信息;平臺公司要主動降低抽成比例,保障駕駛員勞動報酬。網絡貨運平臺要合理設定並主動降低信息服務費、會員費水平,不得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嚴禁以回程貨價格競價。

  二是整改侵害從業人員權益的經營行為。 平臺公司在制定或調整計價規則、抽成比例、派單規則、會員費、競價規則等關係從業人員利益的經營策略時,要提前與從業人員充分溝通;要主動公開定價機制和計價規則,規範價格行為;要持續優化派單機制,科學確定從業人員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避免超時勞動和疲勞駕駛。

  三是改善司機經營環境。 要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從業人員就業、勞動安全、社會保險、職業培訓等基本權益;要增強誠信意識,切實履行承諾,堅決避免侵害駕駛員權益的不誠信行為;要完善投訴機制,暢通駕駛員利益訴求渠道,及時回應合理訴求與關切,不得敷衍推諉。

  四是堅守安全穩定底線。 要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進程,嚴格落實駕駛員背景核查有關要求,清退不符合條件的人員和車輛,加強對駕駛員的內部管理和安全教育,強化用戶個人信息保護,確保行業安全穩定發展。

  五是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要針對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群體特點,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模式,努力推進黨群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更好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約談要求,各平臺公司整改情況向社會公開。

  各平臺公司表示,將按照約談要求,舉一反三,對平臺經營行為進行全面系統審視,認真履行企業主體責任,紮實做好整改工作,依法合規開展經營,切實保障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合法權益,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總臺央視記者 唐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