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五一”小長假“消費維權”類信息上千萬條

2021-05-14 15:44:00來源:新華網

  中消協對“五一”小長假期間相關消費維權情況進行了網絡大數據輿情分析。在4月30日至5月7日共計8天監測期內,共收集相關“消費維權”類信息1000多萬條,日均信息量約130萬條,同比增長136%。

  根據中消協監測,“五一”小長假期間相關消費維權情況主要存在四方面問題:出行高峰突遇高鐵延遲,車站應急管理遭普遍批評質疑;景區擁堵拉低旅遊體驗,文明旅遊教育引導仍待強化;食品消費輿情多維度呈現,安全意識與社會責任感不斷提升;網購平臺售賣寵物盲盒,快遞公司紙箱活體運輸。

  中消協建議相關責任主體,在假期消費應急預案方面做足“真功夫”,拿出“實手段”。對有違公序良俗、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所謂網絡營銷“新”模式,既要果斷出手、堅決打擊,也要加強分析研究背後的深層次動因,通過科學監管究其源,立足系統治理斷其根。同時,加強對消費者的消費宣傳教育引導,引導其理性審視、審慎參與、自覺規範自身相關消費行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