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好健康安全年?這些方面都很重要

2021-02-03 08:30: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沐鐵城)隨著春運開啟,越來越多的人踏上歸途,疫情防控與新春佳節交織在一起,如何過好健康安全年?

   吃得安全

   近期,車厘子、凍魷魚、奶棗等食品多次被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受到普遍關注。如何保證食品安全?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極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主要是針對病毒的核酸片段,無論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檢出核酸陽性;食品檢出核酸陽性,不代表它就具有傳染性。

   她説,從全國各地對食品及其外包裝特別是進口食品及其外包裝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來看,總體的陽性檢出率也是比較低的,不到萬分之一,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的外包裝,總體的污染量也是比較低的,因為新冠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不會繁殖。食品存在活病毒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儘管如此,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消費者也要做好防護。李寧提醒,在處理食品及其包裝整個過程中,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衛生,不要用手觸摸口、眼、鼻,特別是處理進口食品更要注意。

   買得安全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今年春節人們的飲食生活與往年可能會有很大不同,親朋好友外出聚餐的活動會大大減少,採購大量食物在家做飯和網購食品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

   李寧提醒,消費者在網購食品時,要特別注意到正規和信譽好的網絡平臺採購;在收到快遞的時候,如果購買的是進口食品,可先用75%的酒精對外包裝進行預防性消毒。在整個處理食品和外包裝的過程中,要保持良好的手衛生。在加工環節,要做到食品安全“五要點”: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燒熟煮透、食物保持安全溫度、使用安全的水和清潔的食材。

   為有效防範新冠病毒通過物流渠道由境外向境內傳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進口物品生産經營單位新冠病毒防控技術指南》,在進口物品管控方面,要求加強對進口物品源頭、裝卸儲運過程、生産加工過程和銷售經營過程等各環節的全流程管控,做到進口貨物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在做好進口物品外包裝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的同時,對內包裝及其內容物也應按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毒,一旦發現核酸檢測陽性樣品要按要求嚴格做好應急處置工作。

   回得安全

   隨著春運開啟,會有更多的人踏上歸途。人在旅途,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表示,首先我們提倡大家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不管是否流動,都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如果要返鄉,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規劃,及時關注目的地疫情變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關注交通部門的出行提示。

   “若無發熱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狀,可正常返鄉;若出現可疑症狀,建議居家休息和就地就醫。”許文波提醒,如果乘坐私家車返鄉,一定要做好私家車的通風換氣,並且乘坐人員下車進入公共場所時要佩戴口罩,返回車輛後建議先用手消毒劑進行手部消毒。

   許文波説,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鄉,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確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儘量減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數和時間,並且根據時間長短更換口罩。排隊等候時要注意保持1米線的安全距離,儘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員扎堆。如果旅途中出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要及時聯絡工作人員,並到指定隔離區休息,可疑症狀者應及時到指定醫療機構就診。

   “回到家鄉後要按照當地的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少串門、少聚集。”許文波説。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