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如何消殺?配送是否規範?收件怎樣防護?——三問疫情防控下的快遞安全

2021-02-03 08:2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物流如何消殺?配送是否規範?收件怎樣防護?——三問疫情防控下的快遞安全

   新華社記者

   在這個倡導“就地過年”的新春佳節來臨之際,快遞業比以往更加忙碌;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快遞安全更加受人關注。眼下,各大電商平臺“年貨節”陸續啟幕,今年快遞業首個“小高潮”悄然到來。連日來,記者深入多個快遞站點,跟隨快遞員配送貨品,對快遞運輸配送安全問題以及收件防護情況進行探訪。

“經過重點防疫區域的快遞也不必擔心”

   快遞物流信息服務商“快遞100”數據顯示,今年“年貨節”啟幕後,快遞查詢量單日峰值超過3.5億次,較去年同期增長8%,快遞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5%;順豐公司數據顯示,1月20日“臘八節”開始,順豐快遞量較平日增長兩到三成,電商類快遞增長明顯。

   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內多地出現散發疫情背景下,快遞運輸配送安全備受關注。在國際郵件方面,中國郵政相關負責人介紹,郵政對所有國際郵件在進出口運輸環節進行消殺,對郵袋和運載工具分別進行噴淋及紫外線照射消殺。

   “國際郵件到達後,首先在機場裝車時進行消殺,在進入處理中心前進行二次消殺。”北京郵政航空郵件處理中心國際場地負責人譚濤介紹,郵件經履帶進入場地後,分批經過專用通道到達國際郵件開拆區,在通風位置靜置6小時後,工作人員將郵袋拆開,對拆出的每個小包裹再次消毒,才能進入海關查驗等後續流程。

   記者在順豐北京漢光百貨營業部看到,站點快遞量明顯增加,且多為乾果、營養品、酒水等年貨以及米、面、手紙等生活物資。

   來自國內疫情地區的快遞是否安全?順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快遞送達客戶前至少經過4道消殺程序,經過重點防疫區域的快遞也不必擔心。”

   針對國內部分地區疫情散發的特殊情況,順丰采取更嚴格防疫措施,對每班次進出港快遞進行全面消殺:場地、車輛每兩小時消殺一次,快遞到港後先進行車廂消殺,卸車後再內外消殺一次,聯絡客戶派送快遞前還會消殺。

  “不僅讓用戶放心,配送員自己也安心”

   記者了解到,今年除郵政、順豐、京東物流、蘇寧物流繼續保持春節正常運營外,中通、圓通、韻達、申通、百世、德邦等快遞企業也宣佈“春節不打烊”,並從網絡、運力、人員、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

   京東集團副總裁曾晨介紹,京東物流今年將擴大運營保障範圍。即使除夕至大年初三,消費者也可在全國近300個城市、1500個區縣正常下單收貨。

   運力有保障,配送環節安全有保障嗎?記者在京東物流北京百榮片區角門營業部了解到,站點人員嚴格落實體溫監測程序並查看綠碼,一些快遞員不僅要對配送車輛車廂進行消毒,還隨車配備酒精噴壺,送達客戶前對快遞再次消毒。“做好防疫消殺,不僅讓用戶放心,配送員自己也安心。”站長孫思兵説。

   在國內重點防疫地區,快遞收發也在有序進行。例如,申通快遞在石家莊的20多個網點、近300名一線快遞員都在正常配送。所有人員上崗需佩戴口罩、護目鏡、手套,並隨身攜帶酒精、消毒液等。

   “我們制定了防疫知識手冊,讓每位快遞員都能安全、規範配送。圓通在哈爾濱的快遞員平均每五到七天做一次核酸檢測。”圓通黑龍江省區辦公室主任王洋説,當地出現疫情後,消費者更加依賴網絡購買日常消費品,我們一定做好服務,保障安全。

  “築牢疫情防線,保障快遞收發安全可靠”

   記者跟隨京東物流小哥張獻龍為北京客戶配送快遞時發現,客戶接收快遞時個人防護程度不一。有客戶主動要求將包裹放入快遞櫃,希望非接觸式配送,也有客戶室內接收快遞卻不佩戴口罩。記者隨機詢問,接收快遞後是否及時洗手?一些客戶坦言,“不是每次都洗”“有時會忘記”“顧不上”等。

   對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王麗萍提示,消費者出門取件前應做好個人防護,一定要佩戴口罩,有條件的可佩戴一次性手套,需當面簽收時可自帶簽字筆。如需在室內收件,更需提前做好個人防護。

   “儘管我們在運輸配送環節做好必要消殺,但還是建議大家在取件期間儘量選擇無接觸配送並避免人員聚集。”圓通北京分公司安全生産辦公室負責人王義來説,“如果客戶在站點取走快遞,建議現場拆開把包裝留下,我們進行消毒處理;如果在家中接收快遞,建議客戶做好垃圾分類,不要隨意丟棄包裝。”

   王麗萍建議,消費者將快遞帶回家後,可根據物品種類選擇適當消毒方法進行消毒,或放置在乾燥通風處30分鐘。全部完成後,需立即做好手部衛生。

   王義來提示,如果客戶選擇用噴灑酒精的方式消毒,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在通風環境下進行。“快遞企業願和大家一道,築牢疫情防線,保障快遞收發安全可靠。”(記者孔祥鑫、張驍、陽娜、馬曉冬)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