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唄推出文物守護計劃 已帶動50萬人云上修文物

2021-02-02 16: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由花唄推出的一項專門針對文物保護的公益計劃——“花唄文物守護計劃”正式發佈。該計劃首批擬投入1000萬元,用於支持文物修復,相關資金將捐贈至已設立的“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花唄文物守護專項基金”,並在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的全程指導下推進實施。

  相關頁面顯示,敦煌遺書、龍門風雨琴、三星堆青銅人像等文物已被確立為首批計劃支持修復文物。此外,通過支付寶搜“守護文物”,網友能夠直接進入“花唄文物守護計劃”的互動界面,並用數字化的方式體驗文物修復過程,上線至今,已有超50萬網友借此雲上修文物。

  中國文化文物統計年鑒顯示,截至2017年,我國擁有文物藏品4850.66萬件,其中,需要修復的文物佔比近4成,超過16%的文物殘缺或嚴重殘缺。而與之相對的是,文物修復專業技術人員缺口嚴重,複雜的文物修復工作同時對資金等需求巨大。

  此次“花唄文物守護計劃”的推出,正是基於當前突出難點的一個具體響應。該計劃在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指導下成立,後期也將在其全程指導下推進實施。

  作為民族記憶的承載,文物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寶貴遺産,其修復工作任重道遠。未來,花唄還計劃結合區塊鏈技術、數字化復原、文化追溯等相關技術能力,用更加適合年輕人的方式,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其中,讓年輕人成為文保新生力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