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人類活動影響動物遷移增加滅絕威脅

2021-02-02 16:01:00來源:中新網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專業學術期刊《自然-生態與演化》最新發表一篇動物行為研究論文稱,人類活動會影響動物在它們環境中的遷移方式,這會對動物的生命構成潛在風險,增加全球動物受到的滅絕威脅。

  該論文介紹,大部分人類活動會影響動物的遷移,無論是狩獵、旅遊還是娛樂都會讓動物避開特定區域。間接影響包括公路和城市、伐木和農業,這也會對棲息地造成干擾,迫使動物遷移到更遠或更不適合它們的地方去尋找食物、棲息地或配偶。例如,鳥類常常因為伐木而不得不飛到更遠的地方,爬行動物的活動範圍也因城鎮化而逐漸縮小。

  論文通訊作者、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蒂姆多爾蒂(Tim Doherty)及同事通過整理涉及六大洲167個陸地和水生物種的208項研究數據發現,人為干擾改變了全球動物的遷移。在研究人員評估的719個案例中,超過三分之二的案例顯示,動物的遷移改變了20%或更多。他們還發現,面對人為干擾,動物更可能增加而不是減少遷移距離,其中,直接人為干擾的影響最大。

  論文作者表示,對於大部分動物來説,尋找食物和配偶已經非常耗時費力了,如果還要遷徙到更遠的地方或是遷徙受到破壞,那麼許多動物的生存將更為艱難。他們認為,這種遷徙上的變化還具有級聯效應,比如鳥類傳播種子的方式或是食肉動物捕殺的嚙齒動物數量都會發生改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