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地理學會宣佈:正式承認南大洋為世界第五大洋

2021-06-10 10:22:00來源:中新網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當地時間8日,在世界海洋日當天,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宣佈,南極洲周圍海域將被稱為南大洋,並正式承認南大洋為地球第五大洋。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表示,自從1915年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開始繪製地圖以來,已經確認了世界上有四大洋——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從6月8日世界海洋日開始,南大洋將被認定為世界第五大洋。
 
 
當地時間2020年12月2日,南極南喬治亞島,世界最大冰山A68a正向南喬治亞島漂移。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南大洋是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家園,也是南半球的焦點。它直接包圍著南極洲,從大陸的海岸線一直延伸到南緯60度。海洋的邊界與地球上存在的其他四個大洋中的三個相連——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
 
  但南大洋與其它大洋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由周圍的陸地決定的,而是由於內部有一股洋流,這片水域很獨特。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在其雜誌上表示,這股洋流估計大約有3400萬年的歷史,使南大洋的生態如此獨特,為數千種物種提供了獨特的棲息地。
 
  2021年早些時候,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也承認了南大洋的稱號,美國地理名稱委員會(U.S. Board on Geographic Names)自1999年以來也承認了南大洋。但是,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在8日聲明中表示,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多年來一直在試圖確定一個官方名稱。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稱,南大洋將受到和四大洋一樣的待遇,將被收錄在世界大洋科普書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