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水庫水位提前消落至145米 長江流域水庫群騰庫迎汛

2021-06-09 16:50:00來源:新華網

  9日11時,三峽水庫水位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提前1天完成消落任務,騰出防洪庫容221.5億立方米。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禦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三峽水庫本輪消落自2020年12月開始,水位自正常蓄水位175米左右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共消落水位約30米。2021年,長江流域納入聯合調度的水工程共107座,包括47座控制性水庫,總調節庫容1066億立方米,總防洪庫容695億立方米。

  截至9日8時,納入聯合調度的控制性水庫共騰出防洪庫容約586億立方米(不含仍在初期蓄水階段的兩河口、白鶴灘水庫),加上部分水庫消落至汛限水位以下的168億立方米調節庫容,控制性水庫共有754億立方米庫容可調蓄洪水,為迎戰長江流域可能發生的大洪水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來,長江委加強會商分析研判,精心組織實施長江流域控制性水庫群聯合消落調度,並結合消落過程適時開展了3次三峽庫區産粘沉性卵魚類自然繁殖和1次促進三峽大壩下游産漂流性卵魚類自然繁殖的生態調度試驗。

  據介紹,5月以來,長江中下游大部分區域多次出現強降雨過程,兩湖水系多條支流發生超警洪水,中下游幹流水位較歷史同期偏高。長江委將按照水利部工作部署,密切關注流域水雨情變化,強化監測預警預報,加強會商研判,科學調度流域水工程,全力做好技術支撐,保障流域防洪安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