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新政出臺:價區由15個減到4個 有助於降低運價率

2021-06-09 19:59:00來源:央視新聞

  2020年10月,國內跨省天然氣管道由多家企業分散經營轉為國家管網集團統一運營為主,國內天然氣市場結構發生較大變化。為適應新的形勢要求,近日,國家發改委制定出臺了新的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辦法和成本監審辦法,更好推動天然氣行業高質量發展。將由15個運價率縮減為4個,有利於構建相對統一的運價結構,加快形成“全國一張網”。

  

  新的價格管理辦法明確了天然氣管道運輸的定價原則、定價方法和定價程序。按照天然氣市場結構和管道分佈情況,把跨省管道分為西北、西南、東北、中東部四個價區,分區核定運價率,實行一區一價。

  

  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採用“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定價原則,按照《政府制定價格成本監審方法》的統一規定,國家發改委結合天然氣管道運輸特點,明確了定價成本的構成和核定方法。特別是將管道折舊年限由現行的30年延長至40年,體現了從嚴監管要求,也有助於降低當期運價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