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抓漲停?“磚家”帶你飛?你正掉入血本無歸的陷阱

2021-05-22 08:11:00來源:新華網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樸素的道理人人都懂。然而,面對“隨手抓漲停”“磚家帶你飛”的誘惑,很多股民難過薦股關,一次次跌入“股市黑嘴”和市場操縱者精心編織的陷阱。

  近日,證監會會同公安機關查獲一起利用“股市黑嘴”操縱市場的重大案件——“嘉美包裝”操縱案,揭開了投資者如何被一步步引誘進入危機四伏埋伏圈的黑幕,也釋放出對操縱市場類案件從嚴打擊的信號。

  幾分鐘出貨即完成!操盤方獲利超5000萬元

  衝!2020年9月9日,被網絡直播中極具煽動性的“磚家”蠱惑,一些股民激動地買入所謂“老師”推薦的“嘉美包裝”股票。

  開心沒一會,抓漲停的夢想就變成了跌停的驚嚇。當日,“嘉美包裝”開盤後股價迅速拉升一度觸及漲停價13.19元,隨後股價持續下跌,最終以跌停價10.80元收盤,上演“天地板”,振幅高達20.02%,換手率達69.36%。

  然而,噩夢還沒有結束。之後的“嘉美包裝”又遭遇了三個交易日的連續跌停,距2020年9月9日的股價高點下跌了58.75%,讓當天衝進去的投資者損失慘重。

  調查顯示,當日三夥“股市黑嘴”通過網絡直播等方式,鼓動數以千計散戶集中買入,操盤方在幾分鐘內就完成了出貨。

  經過調查,“股市黑嘴”掩護的操盤方有鄭某等2名主犯,鄭某控制使用配資公司提供的80多個證券賬戶,動用超過4億元資金,于2020年8月3日至2020年9月9日,利用資金和持股優勢,連續買賣“嘉美包裝”。

  出貨前,鄭某利用賬戶組進行建倉拉升,持股數量迅速增加,由最初的0股增至3883萬股,佔當時該股流通股比例超過40%。

  出貨當日,操盤方對衝進陷阱的投資者毫不留情,前期建倉的3883萬股一股不留,全部拋售給接盤散戶。經初步測算,操盤方違法獲利金額超過5000萬元。

  “股市黑嘴”+操縱市場背後套路深

  辦案人員介紹,“嘉美包裝”案中操盤方、“股市黑嘴”等給投資者精心編織陷阱,背後潛藏著深深的“套路”。

  第一步:精心策劃、明確分工。

  鄭某作為操盤方負責股票選取,下達操作指令。配資公司從市場上籌集資金供操盤方使用,操盤方一般按月利1.1%支付利息,配資公司以低於該利率向資金提供方支付利息,從中賺取利差。同時,配資公司向操盤方提供證券賬戶及交易軟體,按照交易額收取佣金。“股市黑嘴”負責出貨,按成交金額10%收取報酬。

  第二步:忽悠花樣多,騙你沒商量。

  “黑嘴”借助網絡平臺建立薦股群、薦股公眾號,並花費大量資金雇傭網絡“大V”為其宣傳、引流招攬股民。吸引股民入群後,“黑嘴”團夥定期為股民授課,通過網絡直播平臺向股民講授股市漲跌趨勢及炒股心得技巧,並不斷在群內發佈即時股市熱點,推薦近期熱度高的股票,讓群內股民相信其“專業性”,為後續引導股民“跟投”做鋪墊。

  第三步:手起刀落,配合出貨。

  因持股量大且持股比例過高,為在短期內迅速出貨並獲利,鄭某主動聯絡“股市黑嘴”,雙方合謀在2020年9月9日出貨。上演“天地板”後,如夢初醒的投資者才發現自己被套路深深傷害了,損失慘重。

  專家指出,近年來“股市黑嘴”與操縱團夥“合流”的違法案件多發,運用手機直播等方式,非法開展配資、薦股、“殺豬盤”等活動,誘導投資者買入股票的同時伺機賣出獲利。

  快速出擊!對操縱市場、“股市黑嘴”零容忍

  證監會信息顯示,“嘉美包裝”操縱案的線索被掌握後,證監會稽查部門立即啟動與公安機關的執法協作機制,共同分析案件線索,協同開展調查取證,並於近期配合公安機關將鄭某團夥23名主要成員抓捕歸案。

  辦案人員透露,去年10月,操盤方出貨僅僅一個多月後,操盤方鄭某等2名主犯落網。在操盤窩點及涉案人員家中,共查獲電腦終端、上網設備兩百多臺,並搜查出大量涉案合同、銀行卡、財務憑證、統計報表等物證。今年2月,參與操縱的“股市黑嘴”被抓捕,三處“黑嘴”直播間被搗毀。

  實際上,監管部門對於操縱市場、“股市黑嘴”等違法行為一直保持著高壓態勢。去年9月,證監會部署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股市黑嘴”“非法薦股”“場外配資”及相關“黑群”“黑APP”。

  今年以來,證監會新增立案調查案件50起,作出行政處罰決定69份,合計罰沒13.87億元,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案件98起。作出的處罰決定中,信披違法、操縱市場和內幕交易案件佔七成以上。從處罰金額來看,69張罰單有8張罰沒金額超過千萬元,2張過億元。

  證監會表示,將按照“零容忍”工作方針,深化與公安司法機關的執法協作,嚴厲打擊操縱市場、“股市黑嘴”等市場欺詐行為,持續塑造市場良好生態。同時,提醒廣大投資者堅持理性投資,遠離“非法薦股”“場外配資”,防止上當受騙。(新華社記者劉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