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閃耀在戰“疫”每個細節中

2020-03-05 08:04:00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疫情分佈在哪個時空點,防控就進入這個點——科技力量閃耀在戰“疫”每個細節中

  閱讀提示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大國重器與互聯網輕騎兵各顯神通: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擔起抗疫的科技先鋒,讓防控更加高效精準;5G通信技術實現遠程交接班、移動查房、遠程視頻會診;互聯網企業長期積澱的數據和物流體系協助解決痛點,為相關決策運轉發揮了獨特作用……科技力量閃耀在抗疫一線的每個細節中。

   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講述中國抗疫見聞時,不止一次説到“太震撼”。中國抗疫的重要特點之一是充分運用了科技的力量,一個立刻就展開的遠程會診讓他印象非常深刻。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創新技術各顯神通,科技力量全面助力:疫情分佈在哪個時空點,防控就可找到這個點、進入這個點、控制這個點。大國重器中國北斗作為我國獨立自主建設的時空基準和定位導航服務重大空間基礎設施,提供高精度點對點的時空服務;諸多創新技術也在迅速融入中,發揮著顯著作用。

  大國重器成耀眼的“特種兵”

   2月13日淩晨,空軍出動包括中國自主研製的6架運-20在內的3型11架運輸機,向武漢空運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物資。據悉,這是我國國産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空軍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大空運任務。

   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十萬火急、分秒必爭。神速背後除了勞動者的揮汗如雨,更有科技力量的加持。

   “萬丈高樓平地起”,高精度定點定位是基準,快速精確測量是基礎。大年三十晚上,火神山醫院工地,北斗高精度定位設備火速馳援。千尋星矩SR3終端投入使用,確保工地大部分放線測量一次完成,為兩座醫院迅速施工爭取了寶貴時間。阻斷疫情傳播,必須盡可能減少人際間直接接觸。基於北斗高精度定位的無人設備無疑是耀眼的“特種兵”!

   2月10日,由兵工集團和阿裏巴巴共同發起成立的千尋位置公司正式發起“飛翼行動”,搭建“無人機戰疫平臺”,向全國提供服務,幫助無人機防疫作業供需雙方提高匹配效率。

   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也運用到此次戰“疫”。此前,全國上萬架無人機已經接入千尋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按照系統生成的航點以及飛行路徑,能夠執行厘米級精度的飛行,實現精準噴灑、巡檢喊話等防疫作業。北京、湖北的北斗植保無人機被廣泛用於區域內消毒防疫,一架無人機單次噴灑面積可覆蓋5000平方米,並且能夠深入防疫車無法抵達的死角。

   北斗與互聯網、移動通信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結合形成的“北斗+”信息産品,可以對感染者的行動軌跡進行精確定位並向社會公開發佈,為大城市特別是基層社區做好防控提供了關鍵數據支撐,為社區居民築牢了健康防線。

  5G技術活躍抗疫一線

   作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移動醫院”裝備的主要研製生産商,航天科工旗下航天江南蘇州江南公司迅速調集9台套“移動醫院”裝備,隨同有關省份的緊急醫學救援隊一起,馳援武漢15處方艙醫院。

   “移動醫院”裝備共涉及手術車、醫技車、通訊指揮車、水電油保障車、生活車、宿營車等近10種特種車輛,展開後就相當於一所二級甲等綜合醫院,機動性好、模塊化組合、展開部署快速、救治功能範圍廣,能夠完成手術、急診、急救任務,同時可以保障救援人員的基本生活所需。

   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的5G通信技術,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中國電信用12個小時成功搭建解放軍總醫院與武漢火神山醫院5G遠程會診系統。中國聯通5G智慧醫療服務平臺服務於各級衛生醫療機構,實現異地多個醫療機構之間、同一醫院不同院區的醫護人員可安全、便捷地進行遠程交接班、移動查房、遠程視頻會診等。 中國移動攜手合作夥伴部署基於5G技術的可移動式醫用測溫巡邏機器人,可廣泛用於車站、廣場、商圈、醫院、學校、社區及重點單位等場所。

   互聯網搭建物資保障生命線

   在國新辦疫情防控發佈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專門提到了特殊時期線上經濟的活躍,互聯網企業供應鏈和物流體系在特殊時期發揮的獨特作用。

   基於北斗的京東物流智慧配送機器人,將各地送達的醫療物資快速送往醫院隔離區,搭建起武漢醫院與配送站點之間的“物資生命線”,抗疫防疫一線的緊缺物資,在北斗的引導下,一路綠燈、精準送達。

   抗疫期間,面對幾何級增長的物流配送壓力,為保證疫情期間快遞物流的高效供應,在全國各地,數十萬台北斗終端進入物流行業,通過北斗精準定位,位置信息一目了然。基於北斗的物流科技成為抗擊疫情前線的一支“輕騎兵”。

   互聯網企業在本次抗疫中,其長期積澱的數據和物流體系可以協助解決一些痛點,為相關決策運轉發揮作用。目前,近400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65萬個城鄉社區的疫情防控一線,社區防控的任務和社區工作者的工作壓力日益加大。此時,技術支撐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司長陳越良在2月10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希望互聯網企業積極參與社區防控應用開發。

   “您好,這裡是社區街道辦事處,請問您或您的家人是否有咳嗽、胸悶等不適症狀?”最近你或許已接到此類問詢電話,但可能沒聽出來,電話那頭並非社區工作人員,而是機器人。

   這一基於AI能力的智慧外呼語音機器人,可以對公眾進行一對一電話呼叫,用於排查、通知、回訪,幫助疾控系統開展信息採集工作,大幅提高人工效率。相關技術已應用在武漢保衛戰的大排查中。

   最讓布魯斯艾爾沃德震撼的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而這背後,科技力量無處不在地閃耀在抗疫一線的每一個細節中。(記者 車輝)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