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能鬆勁 小心被這些傳言“帶節奏”

2020-03-02 08:30:00來源:科技日報

  現階段,疫情時時刻刻牽動人心。與抗疫進展信息相伴左右的還有大量的科普文章。然而,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體上和網絡上,也充斥著各種關於新冠肺炎的傳言,這些傳言是真的嗎?

  鐘南山:4月中旬湖北解除限制 謠言

  近期,全國各地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出現下降的趨勢,多地出現0增長,甘肅、遼寧、貴州等8個省份紛紛降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

  好消息接踵而來,網絡上也開始興起鐘南山院士“解禁預測”的消息。該消息稱,鐘南山院士初步對各地解除限製作預測,其中提及:3月10日到25日前後,大多數省份將解除限制,4月15日前後湖北也將解除限制。這是真的嗎?

 

  日前,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明確辟謠:鐘南山院士未做過類似的預測。各地生産生活的具體安排,請關注當地政府權威消息。

  科技日報記者查閱了近期有關鐘南山院士的公開報道,與之勉強關聯的事件是在2月17日的一次遠程視頻會診中,鐘南山院士闡述了通過模型模擬的疫情發展峰值。他表示,根據模型預計,2月中下旬全國病例數將達到峰值,但並不意味著達到峰值後馬上下降,目前是否已經達到峰值還不確定,仍需再觀察幾天。全國應該是4月底。鐘南山院士強調,這只是一個非常粗略的估量。

  可見,上述言論是出於科學論證的角度,探討疫情的發展,並未提及各地“解禁”的相關預測。登錄相關省份人民政府、衛健委官網,均未發現有即將“解除限制”的具體時間通知。

  普通口罩墊紙巾可阻斷病毒傳染 謠言

  口罩是抗疫時期居民出入人員密集場所的必備裝備。眾所週知,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KN95/N95等口罩防護效果較好,然而,面對目前“一罩難求”的局面,很多人開始在尋找代替品的路上各顯神通。

  近日,社交平臺上頻見網友支招:在普通口罩裏面墊幾層紙巾,可以阻斷病毒傳染,起到類似醫用口罩的效果。

  果真如此麼?“效果不會有明顯提升。” 教育部産業用紡織品工程中心副主任、東華大學非織造材料與工程系靳向煜教授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醫用外科口罩、KN95/N95口罩等最能起到防護作用的是口罩內外部經過特殊處理的面層、過濾層。普通口罩則不具備這種高性能的過濾層,防帶有病毒顆粒物的作用大打折扣,即便墊幾層紙巾也無法攔截或吸附空氣中的微小顆粒物。

  在朋友圈中也會經常看到採用織布、保鮮膜等居民日常生活中觸手可及的材料自製口罩的視頻,同理,這種沒有專業過濾層的自製口罩也不甚靠譜。

  既然過濾層是口罩有效防護的必要條件,那麼能否在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KN95/N95等口罩內加上幾層紙巾,以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呢?

  在靳向煜看來,這種做法存在幾個問題。首先紙巾的功能主要在於擦拭,如擦手、擦汗等,紙的密度要比非織造布高,墊上幾層紙巾透氣性降低,影響人體的呼吸;其次墊紙巾會吸收口鼻呼出的水汽,由於紙巾的濕強很低,遇濕後很快破損,影響佩戴的舒適性。因為上述口罩的過濾層是採用聚丙烯熔噴超細纖維駐極非織造布材料,應用時接觸到水、酒精、異丙醇、蒸煮等會影響防護效果。然而,一次性醫用類外科口罩和KN95口罩中的醫用類型口罩外表面皆經過疏水拒液處理,接觸肌膚的裏層是柔軟的非織造布組成,所以紙巾吸水的作用便有點雞肋。

  有些非醫用類型(即大多數普通民眾佩戴的有呼吸閥KN95/N95口罩)表面未經疏水處理,紙巾吸水看似有所幫助,但實操起來卻很難。一則,通常的紙巾一旦濕潤,其強度便會大大降低,極易破損,這種情況下墊紙巾幫不上多少忙,反而在更換紙巾時還會增加手指碰觸口罩感染面的風險。二則,若使用濕強性較高的紙巾,便會有較為明顯的憋氣感,因為這類紙巾往往透氣性差。

  “更重要的是,有些帶有濕強劑的普通紙巾若長時間碰觸口鼻唇,其附有的化學劑有可能有損人體健康。”靳向煜説。

  鴕鳥蛋抗體製成抗病毒口罩 謠言

  近期,在一則流傳于朋友圈的視頻片段中,日本研究人員稱將鴕鳥蛋的抗體製作成過濾層並置入防護口罩中,可以徹底殺滅病毒,完全阻斷感染可能性的效果。這是真的嗎?

  近期,由中國科協、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和市場監管總局等部委主辦的科學辟謠平臺已明確將該信息列入謠言範疇。日本大阪大學産業科學研究所特任研究員張昊表示,雖然這種想法很好,但提取自鴕鳥蛋的抗體很大程度上屬於商業噱頭。不少廠商為了增加産品的附加值,不斷向産品引入各種噱頭。例如,日本市場上宣稱採用了抗病毒材料的口罩品種少説也有幾十個,其中的原理更是五花八門。有與所謂鴕鳥蛋抗體類似的生物防護層,也有自稱利用化學原理和物理原理的病毒滅活層。然而,此類口罩的實際抗病毒效果卻從來沒有得到過官方衛生機構的認可。

  靳向煜也表示,目前尚無抗新冠病毒口罩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等官方機構的肯定。“目前口罩最多能做到滅菌包裝,即出廠前進行環氧乙烷滅菌處理,但在口罩短暫使用過程中還做不到主動消滅病毒,這也是我們不提倡拿‘抗菌’作為抗新冠病毒口罩銷售噱頭的原因,人命關天。更何況,與抗菌相比,抗病毒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多曬太陽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 謠言

  1月27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中,新增了病毒對紫外線敏感的描述,此外,病毒對熱敏感也被歷版《診療方案》提及。由於太陽光中含有紫外線,又能帶來熱量,網上便逐漸有傳言表示,只要出門曬曬太陽就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這是真的嗎?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馬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紫外線燈時,在無人房間每日紫外線燈照射一次,每次1小時以上可起到消毒效果,達到56℃的溫度30分鐘也可有效滅活病毒。但太陽的照射溫度既不能達到56℃,日照紫外線的強度也達不到紫外線燈的強度。因此,“曬太陽就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的説法並不靠譜。

  此外,紫外線燈雖能消毒,但普通民眾使用時也應格外注意。近期,看紫外線燈眼睛疼痛、流淚不止的事件頻見報道。武漢市第四醫院眼科醫生楊蕾蕾提示,紫外線消毒的原理之一是使蛋白質凝固變性,因此,特別容易造成眼角膜上皮壞死脫落。人們即便不直視紫外線燈源,在開著紫外線燈的房間待久了,同樣有可能“中招”。因此,在使用紫外線燈進行消毒時,人應當離開現場,使用結束後,先通風一段時間,再進入房間。(實習記者 于紫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