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理解不能太狹隘

2020-03-02 08:07:00來源:錢江晚報

  為了響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號召,2月10日以來,很多學校都組織開展了網上教學、空中課堂,開啟了“雲教育”模式。

  疫情期間,上網課可讓廣大學生規避因聚集而被病毒感染的風險,同時又不荒廢學業。一些培訓機構提供的網課也讓農村學生和城裏學生一樣平等享受優質教育資源。以網課為代表的遠程教育有著諸多積極意義,毋庸贅言。

  上網課最重要的,是看有沒有學習效果,這也是家長最關心的問題。畢竟,網課的互動性弱于線下,不能完全取代線下授課。

  網課也暴露出一些問題。

  比如,低年齡段或自控能力較弱的學生,注意力很難集中。在上網課期間,學生可以享受到上課吃零食、開小差、睡覺的“樂趣”,名正言順地與網絡、手機、iPad為伴。“聰明”一點的學生,趁家長一不注意就切換到遊戲直播界面,還搗鼓出手機分屏模式,看老師講課和看遊戲直播“巧妙”共存……跟一群調皮孩子“鬥智鬥勇”,太難了。

  家長的負擔因此加重,不得不維護“課堂”紀律,監督孩子認真上課,還要輔導孩子作業,上傳孩子作業。

  2月11日,教育部就“停課不停學”有關問題明確回應:開展“停課不停學”,做好網上教學工作沒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師去錄播課程。對上網學習的要求,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

  次日,教育部辦公廳、工信部辦公廳發文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學習資源,統籌安排,針對不同情況,實事求是,避免“一刀切”。

  成都市武侯實驗學校校長李鎮西認為:千萬不要統一課程、統一進度、統一作業、統一考試,而應該讓孩子積極主動而富有個性地學習,沒有必要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應趁此機會培養孩子在家學習的自覺性,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也是一種學習。

  另外,網課的頻率也沒必要這麼緊張而密集。現實是,許多學校都給學生制定了一張類似學校作息時間一樣的上課時間表,天天有作業佈置。那些動作慢的小學生基本上一天到晚要為此而忙碌,哪還有時間“個性學習”?

  此次“停課不停學”,教育部要求“不提前進行新內容的教學”,又有幾所學校遵守了?在網課的實際效果得不到普遍保證的情況下,開新課學習新內容,複學後又得重新來一遍,意義何在?

  “停課不停學”的“學”是指廣義的學習。讓廣大青少年利用這一空檔期,拋開中考、高考的指揮棒,根據自己的愛好特長博覽群書,達到更好的知識積累,不是更高層次的學習嗎?

  所以,真正的“停課不停學”,不應抓學校課程進度,更不應採用各種機械的形式強迫學生達成學習效果,而是為靈活的、多樣的、主動型的教育創造機會。(項向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