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火鍋業集體突圍 開啟數字化平臺“雲復工”

2020-02-26 08: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佩姐火鍋店在淘寶直播涮火鍋。 劉奇 攝

  這兩天,不少“吃貨”已經開始盤算著疫情結束後第一頓大餐吃什麼了。而在淘寶直播間裏,重慶麻辣火鍋已香氣四溢。由於受疫情影響,火鍋門店無法開業,但市民對火鍋的渴望已經無法按捺。對此,重慶火鍋業集體突圍,開啟淘寶直播、線上外賣,借助阿裏、淘寶、餓了麼、美團等數字化平臺“雲復工”。

  淘寶直播涮鴨腸網友彈幕“雲點菜”

  25日,記者打探珮姐、德莊、小龍坎等重慶知名火鍋店,看到火鍋店紛紛開啟了“吃播模式”。這些夜晚開動的熱騰騰火鍋直播,讓不少網友隔著屏幕幫忙掐點算時間,眼看肉質變老比主播還著急;還有網友在彈幕區“雲點菜”:給我涮一個毛肚、麻辣牛肉來兩塊……

  除了“帶貨”,對於更多的餐飲企業來説,直播也是疫情期間拓展顧客的重要渠道。記者看到,在淘寶直播間裏,重慶火鍋商家真實的後廚場景、誘人的吃播畫面,全方位地為消費者展示餐廳的特色美食,成為線下餐廳“圈粉”的新路徑。

  “線下門店暫時關閉的情況下,餐廳轉到線上做直播,可以直接帶動線上産品的售賣,對於重慶火鍋行業是全新體驗。”阿裏巴巴行業運營人員千煜舉例告訴記者,2月17日淩晨,小龍坎火鍋開通淘寶直播帶貨,短短十分鐘,就賣出上萬份自熱小火鍋,相較之前線上銷售同比增長1200%。

餓了麼小哥在重慶街頭送火鍋外賣。 董彪 攝

  重慶火鍋30個品牌100家門店集體轉型外賣

  除了線上直播開路,重慶火鍋實體門店也在研究“雲復工”。重慶火鍋協會會長何永智稱,受疫情影響,火鍋店無法開業,但同時市場有很大的需求。正因為如此,往年對外賣並不熱衷的火鍋店,紛紛開啟了外賣模式。

  “我今天中午就給自己點了一單外賣,感覺蠻好的。”何永智向記者分享了體驗稱,疫情無法減少重慶人對火鍋的熱愛,在這個時期,重慶火鍋協會與重慶市商務委員會聯手推出無接觸買賣配送服務,目前有超百家門店參與。

  重慶火鍋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重慶無接觸火鍋外賣推出前三天,線上訂單就超過一萬單,有的門店一天就達500單,甚至有市民半夜都在下單。截至22日,10天時間,200多家火鍋門店的無接觸火鍋外賣訂單達到3萬餘單,總銷售金額近950萬元。

  據餓了麼數據顯示,近期重慶火鍋的高額外賣佔比越來越高,100元以上佔比達到了34%;最貴的火鍋一單消費了985元。在2月11日到2月18日這一週,幾乎每6份火鍋外賣裏,就有1份是在下午茶時段訂的。

  餓了麼負責人稱,預計本月將有包括白樂天毛肚火鍋館、大隊長花園火鍋、哈兒土火鍋、紅九格老火鍋、鶯花渡火鍋、老廠長火鍋等近30個品牌100家門店集體轉型外賣。

  天貓火鍋底料銷售同比增長達百倍

  “我們員工陸續在復工了。”珮姐老火鍋電商總監大可稱,近期火鍋店迎來安全復工,佩姐老火鍋先前已經開始在公眾號與餓了麼等平臺推進外賣服務,上周加入淘寶直播,多位在家辦公的員工,設置主題輪番上陣直播。在最近的一場淘寶直播裏,主播從餓了麼下單了外賣火鍋,向全國吃貨直播外送火鍋體驗,同時為自己線上火鍋底料打call,實現了“一播多用”。

  “開拓直播,轉戰外賣,重慶火鍋行業和互聯網展開新路,而線上的底料銷售在疫情中保持良好的增長。”天貓行業大食品工作人員千昱稱,疫情發生後,許多人宅在家中,對於吃的熱情並未消減。“特別是像火鍋底料實惠單品,下單仍是勤快。”

  據粗略估算,今年春節以來至今,天貓上的火鍋底料銷量同比去年同期是兩三百倍的增量。重慶牛油老火鍋也在這隊伍中普遍保持增勢,重慶佩姐老火鍋電商總監大可稱,佩姐老火鍋在天貓同比去年增量大約達到1倍;德莊旗艦店火鍋底料運營人員估算,其天貓銷量較去年同期比上浮了30%左右。

  行業商家評估,隨著物流的逐步恢復,運轉進入正軌,訂單還會更加可觀。而重慶火鍋行業借助數字化力量,已使消費者、店家、以及各平臺,實現了疫情期間火鍋産業多贏局面。作者 高呂艷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