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期間宅在家 這些做法會影響你的免疫力

2020-02-25 08:06:00來源:科技日報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不少地區實行了封閉小區、居家隔離等管控措施,白領居家辦公,學生線上學習。居家期間科學適度的運動、合理膳食、規律作息、樂觀心態能提升自身免疫力,構築我們抵禦病毒的第一道防線。

  規律運動,偶爾猛練會降低免疫力

  近來運動免疫學的研究表明,強度不同、持續時間不等的運動對機體免疫力的影響有所差異。規律從事適量中等強度運動的人群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與久坐少動的人群相比患呼吸道感染的風險更低;但是不系統、偶爾一次長時間高強度運動的人群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卻會提高。

  儘管疫情來襲讓我們不能進行戶外或健身房鍛鍊,更不能參加團體運動,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在家進行高效鍛鍊。疫情期間應避免長時間高強度訓練,規律維持中等強度運動量,每週鍛鍊3—5次,每次1小時左右,運動強度約為最大運動心率的60%—80%即可。

  我們可以將整個運動分為熱身、有氧、無氧、牽拉放鬆4個環節。不同的人可根據自身的運動能力,酌情調整運動強度及有氧、無氧比例,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避免突然加量,每週的運動量增加不要超過5%—10%。

  運動場地可在家中或小區內通風、空曠的場所,若需戴口罩運動,應避免高強度無氧鍛鍊。

  營養均衡,減肥也會減掉免疫力

  新冠肺炎“當道”,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自身的抵抗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大家注意衛生防護的同時一定要重視營養均衡。不要過度節食,也不要大吃大喝。科學的運動搭配合理的膳食結構才能使身體從量變到質變,增強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

  保持膳食均衡,每天飲食中50%能量來自碳水化合物,不可不進食脂類,確保充足的蛋白質攝入,優質蛋白佔總比例的三分之一,多食新鮮果蔬等。疫情可能造成物資匱乏、日照不充足等情況,必要時可補充飲食中無法滿足的參與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以及在骨代謝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維生素D與鈣劑。

  自我調節,心理狀態能影響免疫力

  大量研究表明,心理狀態會直接影響機體免疫功能。緊張、沮喪的負面情緒以及對外界環境的不適感會使神經—內分泌調節功能下降。所以,對疫情過分的焦慮、睡眠質量差也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因此大家要勇敢面對疫情,保持積極向上的心理狀態。避免生活中的負面事件,學會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緒,樂觀、平和的心態會提高機體對病毒的抵禦能力。

  每天保證7小時以上的充足睡眠,減少睡覺前的“屏幕時間”,避免熬夜、作息時間不規律。日間的睡眠補充及午休有助於免疫力的恢復。(作者均係西南醫院關節外科中心主治醫師 文字整理:本報記者雍黎)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