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膳食……新冠肺炎恢復期中醫康復建議來了

2020-02-25 08:03:00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兩部門印發新冠肺炎恢復期中醫康復指導建議試行版

  (記者田曉航)為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加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恢復期康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日前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恢復期中醫康復指導建議(試行)》,從中藥、中醫適宜技術、膳食指導等方面提出詳細建議。

  根據兩部門發佈的相關通知,在總結新冠肺炎中醫康復經驗基礎上,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組織專家制定了這份建議。

  該建議適用於符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局聯合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的恢復期人群。臨床醫師可參考該建議,根據患者個體情況給予相關治療或康復指導,患者出院後亦可根據本建議採用適宜的自我干預方法。

  該建議介紹了肺脾氣虛證、氣陰兩虛證的臨床表現,分別推薦了相應的中藥處方、中成藥並介紹了服用方法,同時推薦了艾灸療法、經穴推拿、耳穴壓豆、刮痧、拔罐、針刺療法等中醫適宜技術。根據該建議,這些中藥和中醫適宜技術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在“膳食指導”部分,總體建議是:膳食平衡、食物多樣、注重飲水、通利二便,並注重開胃、利肺、安神、通便。同時提出根據食物屬性和患者情況進行分類指導,並給出了六種症狀下的推薦食物。例如,有咽幹、口乾、心煩等症狀的,推薦綠茶、豆豉等;有失眠等症狀的,推薦酸棗仁、柏子仁等。

  這份建議還推薦了八段錦、太極拳等傳統功法。根據建議,輕型及普通型患者出院後,可採取多種功法;重型或危重型患者出院後,根據自身恢復情況選擇適當的傳統功法。

  此外,五行音樂療法、移情易性法等情志療法以及呼吸六字訣、呼吸療愈法、“三一二”經絡鍛鍊法等其他方法也在推薦之列。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