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巴士老闆講述運送滯留同胞的5天5夜:我豁出去了

2020-02-24 08:22:00來源:北京青年報

   華人巴士女老闆講述運送“鑽石公主”號中國同胞的5天5夜

  用圍巾織成橫幅迎接同胞回家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9日至23日,部分滯留在日本橫濱“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中國同胞陸續下船,乘坐中方安排的包機飛抵香港。在同胞平安回家的背後,凝聚著不少人的默默付出。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協助解決中國同胞從橫濱碼頭前往東京羽田機場接送難題的,是一位巴士公司的華人老闆劉丹蕻(原田優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被隔離在日本橫濱港外。2月19日,船上符合條件的乘客開始獲准下船。船上數百名中國人如何回家成了大家關注的話題。

  19日當天,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通報稱,“鑽石公主”號乘客當日起開始分批下船。中國香港特區政府將派包機撤離中國乘客前往香港。首架包機將於2月20日淩晨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

  然而,將中國同胞從橫濱碼頭送到東京羽田機場卻並不容易。無論是香港駐日本經貿代表處,還是中國駐日大使館,聯絡了多家日本旅遊大巴公司均遭拒絕,因為搭載的畢竟是敏感人群,後續經營風險不可忽視,幾乎肯定會造成比較嚴重的經濟損失。

  最終,接下這一任務的是日本久富觀光巴士公司的華人女社長劉丹蕻。從18日決定自己組織車隊,到23日淩晨第三批中國同胞乘坐的包機起飛。劉丹蕻為接送中國同胞回家,連續忙碌了5天5夜。截至目前,已有將近200名中國同胞乘坐中方組織的包機返回香港。

  23日上午,結束了5天5夜工作的劉丹蕻接受了北青報記者的電話採訪,講述了運送三批中國同胞下船去機場的經過。雖然這幾天的工作讓她感覺確實很累,但更多的感受還是“不可思議”,她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忍不住感慨:“我怎麼從一個歷史的旁觀者,變成了一個歷史的參與者了呢?”

  對話

  老員工力挺運送任務

  多名司機已年過六旬

  北青報:你是什麼時候收到協助運送中國同胞的請求?當時是怎麼考慮、決定接下這個請求的?

  劉丹蕻:15日,我收到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發來的協助請求,需要有人用大巴把隔離在船上的中國同胞送到機場。開始我很猶豫,因為看著媒體報道,每天船上確診的人數都在增加。如果因為運送造成我的員工感染,作為老闆的我會很自責。

  此外,萬一有員工感染了,公司業務也會受影響,旅行社可能會拒絕再租用我們公司的車。即使沒人感染,事後對車輛的消毒、員工的隔離也都是很繁重的工作。這些都是我需要思考的問題。

  我曾想過聯絡幾個同行公司一起做,但都被拒絕了。當時我覺得,作為一個華人,在中國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要站出來,於是我就跟大使館的人説“我豁出去了”,決定自己組織車隊。

  北青報:你是如何説服公司的員工加入到這項工作的呢?

  劉丹蕻:18日,我跟員工們説,我是個華人,現在同胞需要我的幫助,我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幫助我。開始會場沉默了一陣子。後來有幾個從我創業開始就在公司工作的老員工站出來,説中國和日本是鄰居,願意為幫助中國同胞冒這個險。大家聽後,也都決定一起加入到接送中國同胞的隊伍當中。

  還有員工説,之前福島核輻射泄漏事故時,我曾鼓勵司機們去幫忙運送到福島處理事故的工作人員,他們説當時我幫助了日本人,希望這次自己也能幫助一衣帶水的中國人。

  雖然公司的司機們都希望加入車隊,但幾位老員工説他們年紀大了,更能承擔風險,最終我們車隊的司機中,有好幾位是快到退休年齡的老司機,比如63歲的田中豊、62歲的狩俁恭喜,車隊隊長大久保金光已經52歲了,車隊司機中最年輕的也有40多歲。我當時決定,不能讓員工冒風險而自己留在辦公室裏,我要跟他們一起去接送中國同胞。

  15輛大巴事後均消毒

  不少司機睡在車庫裏

  北青報:為了接送中國同胞,公司都做了哪些準備?

  劉丹蕻:19日早晨,我們給每一輛車做了清掃和消毒。此外,我們還對員工做了相關的培訓,確保每個人都了解防範感染的知識。

  北青報:能否講講接送3批中國同胞的經歷?

  劉丹蕻:19日下午5點多,我們的15輛大巴車抵達“鑽石公主”號所在的碼頭。晚上10點多,中國同胞開始下船,我們的員工都已經穿戴好中方機構提供的防護設備,迎接大家上車。不少同胞下船後很欣喜,有人跟我們的車合影,大家看起來精神狀態不錯。因為防疫等方面的要求,我沒能和他們交流,但把他們送到機場時,看到他們開心地揮手和我們告別,我能感覺到他們對我們的感謝。首批100多名中國同胞乘坐20日淩晨4點多的航班起飛後,我們才回公司。不少司機沒有回家,對巴士進行消毒後就睡到了車庫裏。此後幾天,我們又運送了第二批和第三批中國同胞去機場。

  為了防疫需要,司機們每天早早就穿上防護服,但因為防護服是封閉的,他們為此放棄了吃我給他們準備好的飯糰,一直到回到車庫,確認一天的任務完成後,才開始吃飯。他們跟我説,為了讓中國同胞早日回家,這點苦根本不算什麼,這也讓我十分感動。

  圍巾織成橫幅迎接同胞

  上書“走,咱們回家!”

  北青報:車隊第一輛車的車頭挂著一面寫著“走,咱們回家!”字樣的橫幅,你們是怎麼想到挂這面橫幅的呢?

  劉丹蕻:18日晚上我就在想,能不能讓同胞們一下船,就能感受到那種回家的氛圍。當時時間非常緊張,沒有地方能夠做紅底的橫幅。我想了很久,忽然發現我有兩條從中國帶回來的圍巾,都是紅色的,我辦公室也有針線,就將兩條紅圍巾織到一起,然後讓員工用A4紙打出來“走,咱們回家!”這幾個字,用訂書機釘到圍巾上面,最後組成了這面橫幅。

  北青報:運送任務完成後,你的感受是什麼?

  劉丹蕻:經歷了幾天的工作,感覺確實很累。昨天送走同胞後,中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一個勁兒地向我道謝,還找了每一個車隊的司機,跟大家當面道謝。香港方面的相關負責人也對我們表示感謝。

  我們回到公司後,再次對巴士進行了消毒。我和參與這次接送任務的員工們約定,大家一起回家進行兩周的自我隔離。此外,大巴車也要在消毒後封存一段時間。回到家我接到不少朋友給我打來的電話,他們也都很關心我,結果到23日淩晨3點多才睡覺。這一宿睡得很好,早上醒來覺得自己精神還不錯。

  一週前,我就一直在關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相關新聞,沒想到幾天時間裏,我就從一個歷史的旁觀者,變成了歷史的參與者,現在感覺也還是很不可思議。文/本報記者 屈暢 統籌/蔣朔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