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隔空診脈”:希望疫情像預料那樣繼續往下

2020-02-24 08:17: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荊州的情況開始有些轉機,整個湖北今天的新增病例數絕對值是下降的。”今天下午,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鐘南山院士“隔空診脈”,與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荊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收治機構首次進行遠程會診。

  “還有個好消息。”會上,鐘南山説,今天夜裏2點多,國家藥監局已經批了幾種藥品。一個是關於如何鑒別流感、副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試劑。

  他説,美國現在流感大流行,涉及的病例遠遠高於新冠肺炎。中國也有這種(流感與新冠肺炎混合感染的)情況,鑒別出健康人、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是當務之急。

  鐘南山表示,國家還批准了兩個抗體試劑盒,分別是萬孚生物、英諾特,這兩種試劑盒都採用膠體金法,能夠測出患者體內的lgM抗體,IgM抗體陽性表示近期感染。

  鐘南山説:“希望疫情走勢像我們預料的那樣,繼續往下。”

  在廣州主會場,鐘南山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黎毅敏、廣東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覃鐵和等廣東省醫療救治組專家對具體病例進行了指導。荊州主會場設在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前方指揮部,另外還有荊州市中心醫院、荊州市第一醫院、洪湖市人民醫院等9個分會場。

  2月22日晚間,國家藥監局發佈公告,應急審批通過3家企業3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産品,其中包括2個膠體金法抗體檢測試劑、1個恒溫擴增芯片法核酸檢測試劑。和核酸檢測試劑相比,膠體金檢測試劑有簡單、快速、方便等特點,可在15分鐘內肉眼判讀結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