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戰“疫”,大數據能做什麼?

2020-02-19 17:35:00來源:新華網

  疫情實時大數據報告、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相同行程查詢工具、湖北籍遊客定點酒店、發熱門診地圖……在疫情防控中,大數據表現“亮眼”,不僅助力政府科學決策、資源優化配置,也能讓公眾及時了解疫情發展情況,積極科學防疫。

  疫情防控:智慧城市大腦開啟

  2月8日,北京市海淀區政府城市大腦疫情防控平臺上線試運行。返京人員的來源地、是否經由疫區、是否與確診病例同過車、駐留時長……只要登錄該平臺,上述信息就能即時在海淀區城市服務管理指揮中心大廳大屏幕上顯示出來。

  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的智慧城市大腦發揮了重要作用。所謂智慧城市大腦,是目前城市建設熱門的科技技術框架,是基於城市數據基礎設施的建設,將管理數字化、智慧化。

  有關數據顯示,全國超過500個城市正在建設智慧城市。據不完全統計,其中,杭州、西安、鄭州等十余個城市已啟動城市大腦建設。

  城市大腦是非常便捷的技術工具,可令需求部門“即開即用”。發現疫情後,杭州市衛健委把市級及以下醫院患者的就診信息,通過城市大腦交換給警務系統,用來與人員出行軌跡比對。杭州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這樣的數據系統,可以早期介入、動態管理。

  天津開發區借助泰達智慧城市大腦系統平臺,加強動態監測和大數據分析,為開發區判斷防疫形勢提供數據支撐。城市大腦還為疫情防控工作專門建立防疫物資等主題數據庫,為規範化、效率化調度防疫物資提供支持。

  濟南市利用城市大腦長期匯聚的醫療、交通、公安等城市動態管理和實時監控數據,在人員追蹤、疫情態勢分析、應急資源調度等方面,提供數據支撐、決策支持和聯動指揮依據。同時,充分利用已建設應用的線上辦公、視頻會議等業務信息系統,支持遠程辦公應用,提升信息傳遞效率和業務實時能力。

  疫情追蹤:企業大數據助力分析

  除了城市大腦外,近日,一些互聯網科技企業和機構也積極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提取有價值信息,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發展與人員流動密切相關。百度地圖遷徙大數據顯示,1月16日至22日,在湖北省內,孝感和黃岡是接受武漢返鄉客流比例最高的兩個城市。據高德地圖大數據反饋,今年1月1日至23日期間,武漢流出設備定位到達城市中,排名靠前均以湖北本地為主,前五名為孝感市、黃岡市、鄂州市、咸寧市和荊州市。其他省市中,從武漢流出設備數從高到低分別集中在河南信陽、湖南嶽陽、河南駐馬店、湖南長沙、重慶、河南鄭州、安徽合肥、江西九江和廣東廣州等地。從大數據看,武漢人口遷出趨勢在1月23日達到最高峰值。

  目前,高德地圖已覆蓋全國297座城市的10145個發熱門診,並新增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2071家。市民如因發熱需要就診,還可在高德地圖上搜索“發熱門診”或“新型冠狀病毒定點醫院”,查詢附近相關機構,就近就醫。

  三大電信運營商也做了大量數據分析。中國移動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一位工程師表示,移動公司可實現根據手機信號定位,並根據以往一段時間內電話記錄來確定人員流動情況。此外,還可以利用往年數據信息來預測節後返城的人流情況,有助於有針對性地加強防控。

  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總工程師金耀輝表示,除了疫情和人員流動數據,大數據分析還可以在多個方面發揮獨特作用,比如,根據疫情的基本數據,預測未來疫情發展並及時調配人財物,跑在疫情前,把握主動權;可對“封城”“禁車”等政策的後續影響進行評估,評判政策效果。

  “大數據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到用戶最想知道、最需要知道的問題是什麼。”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説,當下信息繁雜,我們利用大數據技術,可以有的放矢地解決這些問題。

  “當務之急要建立以湖北,尤其以武漢為中心的多方數據收集系統。”南京大學長江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志彪説,對民眾需求強烈的生活物資、醫療物資、政策發佈等信息應快速、精準傳遞,進一步提高“抗疫數據”透明度。

  危急時刻需實現信息共享,保護個人隱私

  隨著疫情發展和防控需要,公眾和社會各界對大數據的需求也越來越多。

  為滿足公眾需求,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依託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聯合開發出“密切接觸者測量儀”APP,2月8日晚間起,公眾可通過該APP查詢自己是否屬於“密切接觸者”。

  記者了解到,目前,不少部門、機構已經掌握海量數據資源,許多地方都在嘗試用大數據分析管控疫情,但在部門橫向協調上存在梗阻,“不願”“不敢”和“不會”共享的問題依然突出。

  金耀輝認為,應推動基礎數據共享,進一步打通不同部門和系統的壁壘,促進數據流轉,形成覆蓋全面的防疫大數據資源,為大數據分析應用奠定基礎。

  記者採訪發現,大數據戰“疫”是一次新嘗試,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健全的地方。比如,有的數據對人員識別不夠精準,特別是僅靠手機號反映特定人群流動的信息仍顯不足,需要發揮各地網格化管理體制的優勢,應查盡查。

  另外,大數據收集、應用需注意保護個人隱私。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中的個人信息保護,中央網信辦9日公開發佈《關於做好個人信息保護利用大數據支撐聯防聯控工作的通知》,明確為疫情防控、疾病防治收集的個人信息,不得用於其他用途。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被收集者同意,不得公開姓名、年齡、身份證號碼等個人信息。

  獵豹移動公司的一名安全專家表示,由於疫情本身受關注度高,應謹防城市大腦中的數據因受黑客攻擊而出現信息洩露;同時,管理部門在數據使用過程中也要避免數據洩露。(記者李懷岩、潘曄、張璇、王井懷、王陽、蔣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