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完善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

2020-02-15 13:3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要研究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抓緊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我國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推動和完善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發現問題,更為解決問題;大考,考驗能力,更為提升能力。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把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要著力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一方面要立足當前,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儘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要放眼長遠,從醫療衛生資源投入、隊伍培養、協同機制等各方面加強公共衛生軟硬體建設,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全面增強社會的防護意識和能力,避免小病釀成大疫。

  要著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我們既要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全面提升應急管理能力,增強應急救援的協同性、整體性、專業性,又要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完善應急醫療救助機制,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後收費,解除群眾的後顧之憂。

  要著力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把應急物資保障作為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從産能保障、調度機制、儲備體系各個環節不斷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實現集中管理、統一調撥、平時服務、災時應急、採儲結合、節約高效的目標,確保應急物資保障有序有力。

  大考面前看擔當、看能力。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重點、沉著應變、科學應對,將疫情防控作為提升治理能力的契機。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亡羊補牢,儘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奮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央視評論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