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藝”抗“疫” 客家文藝志願者在行動

2020-02-25 15:4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續深入,越來越多的文藝工作者投入到“為時而著,為事而作”之中。而這其中,就包含了很多客家文藝工作者,他們用山歌、漢歌、民歌、雕塑等充滿客家元素的作品,表達對抗疫一線工作者的敬意和對抗疫取得勝利的信心。

 

  作為湖北漢劇的兄弟劇團,廣東漢劇傳承研究院也發揮劇種優勢,推出了抗疫漢歌《萬眾一心壯志酬》,為武漢人民抗擊疫情傳遞信心和希望。

  《萬眾一心壯志酬》主創人員

  《萬眾一心壯志酬》作詞徐青則説:“因為湖北是漢劇的發源地,而且去年武漢和梅州還共同發起漢劇申報‘世遺’,所以有責任、有義務為‘老大哥’加油鼓勁。”

  疫情防控期間,興國“山歌大王”郭德京從自身的生活中入手,運用自己所長,連夜加班編輯抗疫宣傳用的客家山歌,將戴口罩、少聚會、多通風、勤鍛鍊、講衛生等疫情防控知識用客家方言和通俗易懂的詞彙編輯成客家山歌,寓教于樂。

  抗疫山歌《春暖花開瘟神滅》作者郭德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白衣天使們義無反顧的馳援武漢、馳援湖北的鏡頭深深的打動了所有的人。歌曲《托起明天》正是一首專門獻給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及所有勇士們的讚歌。這首歌由客家文藝志願者陳的明作曲、巫南昌作詞、潘倩演唱,他們希望借由這首歌表達崇高的敬意。

  81歲的“客家山歌王”李重明在疫情發生後身體力行,創作出鼓舞人心抗“疫”歌曲《中華兒女當自強》。

  抗疫四會民歌《中華兒女當自強》作者李重明

  李重明老師説,“抗擊疫情爭分奪秒,個個都想為抗疫出一分力,我的創作意圖是利用聲頻空間,用肇慶四會本土熟悉的民歌風格,寫首拙作,盡微薄之力為武漢、為中國鼓勁、加油!”

  《中華兒女當自強》曲譜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梅州市民間工藝研究會會長蔣向華,以火神、雷神為原型,以石頭為原材料,正在創作石雕作品《戰“疫”》(擬定名),為武漢人民加油鼓勁。

  正在製作中的石雕《戰“疫”》(擬定名)

  蔣向華説:“火神、雷神正好對應武漢的兩所醫院,而在傳統故事裏面,火神和雷神也是除瘟疫的,所以想借此來表達一些祝福。”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