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更大力度開展試劑藥品疫苗攻關

2020-02-29 19:01:00來源:新華網

  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考察。他強調,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抓住當前急需的關鍵環節,更大力度開展醫療科技攻關,力爭在高效檢測試劑、有效藥物和疫苗等方面儘快取得更大突破,為戰勝疫情增添利器。

  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考察。這是李克強了解新冠肺炎檢測設備使用情況。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了新冠肺炎檢測試劑研製和應用情況,我國率先研製出核酸檢測試劑,目前生産量可以滿足需要,此外還研製出抗體檢測試劑和可同時鑒別新冠肺炎與其他5種呼吸道疾病的檢測試劑。李克強對此予以肯定,他説,檢測試劑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十分關鍵作用,下一步要抓緊研製出檢測時間更短、結果更準、操作更簡便的試劑,同時做好相關設備配套和人員培訓,增強檢測能力,更好做到早發現,這樣有利於早隔離、早治療,遏制疫情傳播,提高治愈率。

  專家們介紹,經過科學試驗和臨床探索,已研發篩選出一些針對輕重症的有效中西藥進入診療方案,還有一些藥物正在開展臨床試驗。李克強仔細詢問這些藥的作用和安全性。他説,藥物是病毒的剋星,全社會對此急迫期待,要進一步做好篩選和臨床試驗工作,種類不在多,關鍵要集中精選幾種安全可靠、臨床效果顯著的主打藥,讓醫務人員和群眾更好使用,更有效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亡率,更有效阻止輕症轉為重症,這樣克制病毒、戰勝疫情就更有底氣。

  李克強特別關心疫苗研發情況,詳細了解目前幾條技術路線的進展、什麼時候可開展臨床試驗。他説,防控疫情採取了多方面措施,但最終戰勝疫情還要有疫苗。疫苗研發要持續加大力度,既要抓緊推進、早出産品,又要尊重科學規律、嚴格按標准保證質量,調動各方面優勢力量面對面合作,潛心研究、聯合攻關,同時瞄準重點方向加強國際合作,儘早研製出安全有效疫苗,給群眾定心丸。

  李克強叮囑有關部門,要密切跟進試劑、藥物、疫苗研發生産情況,主動加強對接服務,完善監管,在不降低標準的前提下提高檢定和審評審批效率。加大對研發的支持力度,促進形成合力,提高研發質量,取得經得起檢驗的成果。同時對研發成果發佈加強統籌協調,及時發出權威聲音,保證公眾得到準確可靠的信息。李克強勉勵平臺工作人員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對防疫和科研一線所需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勉勵醫藥科研人員、醫務人員繼續與時間賽跑,加強研發、救治,依靠科學,用精良武器戰勝疫情。

  劉鶴、王勇、肖捷、何立峰陪同考察。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