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會談

2020-02-28 08:34:00來源: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會談。

2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會談。 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習近平歡迎巴特圖勒嘎總統在蒙古國傳統佳節白月節假期後的第一天就來華訪問,並向蒙古國人民致以節日問候。習近平指出,當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正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當中得到了蒙古國政府和人民的寶貴支持和幫助。總統先生作為疫情發生後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專程來中國表達慰問和支持,充分體現了總統先生和蒙方對中蒙關係的高度重視和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是中蒙兩個鄰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生動詮釋,我對此表示讚賞。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舉全國之力,迅速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我們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導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經過全中國人民團結奮戰,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態勢正在拓展。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指出,中方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我們根據不同地區疫情風險和防控形勢,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切實保障基本民生。中國經濟韌性強,內需空間廣闊,産業基礎雄厚,我們將力爭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特別是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2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會談。 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習近平強調,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得到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和普遍認可。中方將繼續同包括蒙古國在內的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習近平指出,中蒙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蒙關係,始終將蒙古國作為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方向。中方願同蒙方一道,鞏固政治互信,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同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巴特圖勒嘎代表蒙古國政府和人民對中國人民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誠摯慰問,對中方堅持以人為本,及時建立聯防聯控機制,舉國上下團結一心應對疫情並取得積極成效表示高度欽佩和讚賞。巴特圖勒嘎表示,蒙中是全面戰略夥伴,蒙古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願在這一艱難時刻與中國人民同舟共濟。蒙方在國內發起“永久鄰邦、暖心支持”行動,為支持中方抗擊疫情募捐,得到蒙古國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蒙方願在此前已經向中方提供捐款的基礎上,再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以表達蒙古國人民的心意。相信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早日遏制疫情,戰勝困難,完成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實現國泰民安。蒙方高度讚賞中方堅持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方針,始終致力於發展同中方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夥伴關係,願同中方一道不斷深化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加強各領域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會談後,巴特圖勒嘎還向習近平遞交了蒙方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的證書。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談。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