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疫情下的兩岸雲端教學

2020-02-26 19: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26日消息(記者 陳靜)突如其來的疫情擋住了高校學生返校的腳步。新學期伊始,大陸各高校的雲端教學成為特殊時期的非常之舉。為此,記者採訪了四位在大陸就學目前滯留台灣的學生,他們分別介紹了自己在這個特殊時期遠程雲端學習的感受。

  “軟體設計模式、並行編程、軟體工程與質量、物聯網基礎……一科都沒少。”26日,就讀于北京航天航空大學計算機專業的黃鈺銘同學對記者表示,無法按時返校的他正在台中的家中使用騰訊雲課堂進行網絡上課。

黃鈺銘在家中使用騰訊雲課堂進行網絡學習

  春節前夕,從北京回到台中的黃鈺銘,怎麼也沒想到,半個多月的寒假因疫情變成一個多月足不出戶的長假。他説“學校很早就公佈了‘停課不停學’的措施,所有課程都將按照原定的時間進行,只是將線下的課程轉移到了線上,我也逐漸適應了這種學習方式”。

  同樣被“滯留”家中的,還有家在台東的茆致遠,他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的一名本科生,春節過後他接到校方“延遲開學”的通知。由於醫學專業的特殊性,除了理論在線學習部分之外,校方還特別發佈了線上臨床技能視頻供遠程觀摩學習。茆致遠介紹,“視頻學習內容非常多,基本上覆蓋了所有重要的操作技能,而且解説相當詳細。同時平臺上還有500多人的討論室供師生交流,是‘非常時期’一種難得的學習方式。”

茆致遠在觀看臨床技能課程

茆致遠在線學習平臺,其中可以看到很多同學在上面分享留言

  與茆致遠情況一樣,台灣學生宮顥瑜在家也沒閒著。為了不耽誤新學期課程,除了通過學習學校提供的在線視頻教學(包括視頻教學、ppt、有聲ppt、延伸學習的檔案和課外讀物等)外,她還積極和老師及學長姐在班級微信群組裏討論交流。對目前這種學習狀態,宮顥瑜表示很滿意,“校方並不規定每位學生一定要在固定時間內坐在計算機前聽課,可以自由安排學習時間,方便靈活。”

宮顥瑜所在學校的免疫學群組

  “雖然暫時不能返校,但我們依然能夠做到有效學習,不會因此而懈怠。”來自浙江大學眼科專業的碩士生郭衍劭,雖然已經從台灣按時返回杭州,但在學校“延遲開學”的政策下,他依然通過浙江大學釘釘進行在線學習。談到在線學習效果,郭衍劭用開頭的那段話給了我們答覆。

郭衍劭通過浙大釘釘進行網絡學習

郭衍劭在觀看視頻教程

  “停課不停學”是疫情應急之舉。疫情阻擋了回歸課堂的腳步,卻沒能停下同學們學習的進程。雖然暫時不能返校,但是在家上課,也讓台灣同學體驗了大陸互聯網+教育的發展與進步。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