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共同創作歌曲 春來靜待花開

2020-03-02 08: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世間會有溫柔的風,安慰你的胸口。不要害怕不必淚流,我們在你的身後。心間會有最美的花,開在希望之中……”隨著女生輕柔地歌聲響起,這首兩岸青年共同創作的歌曲《等待花開》唱出了全國各地靜待“花開”的心情。

 

  這首歌曲由閩南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張琨琨在山東青島家中作曲,閩南師大文學院助理教授李姿瑩在台灣高雄作詞,六位在不同地區的閩南師大學生、校友演唱。2月3日,該作品在閩南師大學校官方微信平臺發佈後,受到廣泛關注。

  相關人士表示,這首跨越海峽兩岸創作的歌曲飽含情誼,充滿關愛,凝聚了希望。

  2月27日,閩南師大師生原創抗疫歌曲《等待花開》推出了阿卡貝拉版。《等待花開》創作人員表示,希望通過這首寫在春天的歌告訴人們,冬天即將過去,春天萬物復蘇,待抗“疫”的勇士們凱旋,將相約一起去武漢賞櫻花。

  阿卡貝拉,意大利語為Acappella,意為無伴奏合唱,用人聲表現多個音樂聲部,甚至模倣樂器。作為主創人員,張琨琨希望,通過該形式為歌曲融入更多活力和青春的氣息,以春天寓意現階段各行各業慢慢重新恢復朝氣。

  張琨琨表示,用無伴奏純人聲合唱更能直擊人心,人聲清唱是來自心底的聲音,樸素卻溫暖,簡單卻更有力量,像春天的陽光,明媚而充滿希望。

  此外,歌曲主創人員還發出了“五大洲百名華人同曲抗疫”的號召。

  據閩南師範大學介紹,該校師生校友炙熱的情感引發全球華僑華人的共鳴,來自五大洲十幾個國家的166位華人自發加入合唱,用歌聲為武漢加油、為祖國加油。五洲版的《等待花開》凝聚了中華兒女的濃濃血脈之情,也登上了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

  “從閩師版到五洲版,再到阿卡貝拉版,雖然演唱的人不一樣,歌曲的形式不一樣,但我們的初衷是一樣的。”一《等待花開》創作人員表示,因為春天來了,花將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