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開路 戰“疫”物資空運暢通

2020-03-02 08:15:00來源:科技日報

  這幾天,不少人手機上收到一條短信:如果有需要,可以依據短信提醒內容輸入身份證後4位,查詢過去14天的到訪地。要證明自己沒去過疫情嚴重地區,一條短信就解決問題。

  這就是電信運營商免費推出的“疫情防控行程查詢”服務。復産復工進行時,這一服務既可以讓用戶自證行程,也可以作為社區管理部門、用工單位進行疫情防控管理的參考。

  這只是大數據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有效應用的一個側面。疫情期間,醫療救治、輔助篩查、衛生健康、交通管理等不同數據的交叉協同,已經成為抗擊疫情的重要支撐。在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看來,大數據技術在這次抗擊疫情中的作用可以分為直接作用和間接作用,直接作用表現在疫情防控中的遠程會診、在線問診、無接觸式快檢、智慧語音助手、疫情動態和預警等方面,間接作用表現在提升醫療物資供應效率、物資供求信息精準對接、發展“非接觸式”服務模式等。

  電信數據量大面廣 支撐防疫決策

  “電信用戶規模大、覆蓋面廣、數據量大,如現有的公眾通信網每日産生的電信數據約數千億條,春運等節假日期間數據量會更大。通過電信大數據,可以統計分析全國特別是武漢和湖北等重點地區的人員動態流動情況,分析預測確診、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觸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動態流動情況,支撐疫情防控部署。”提到電信大數據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的價值,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表示。

  據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介紹,我國擁有16億手機用戶,利用大數據等新技術手段,能夠實時、準確、全面地為疫情防控提供決策支撐。疫情發生後,工信部連續每天向中央和有關地方推送流動人員態勢分析、預警情報。如結合對武漢、湖北人員流出情況的大數據分析,及時對相關地區發出疫情態勢預警。目前正值返程復工期,北京、上海等重點城市人口流動分析也已啟動。

  此外,城市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地區物資資源情況等也可以通過電信大數據來分析和判斷。“對於疫情發展趨勢特別是‘拐點’的判斷,需要綜合各方面數據以及醫療等相關專業分析模型,電信大數據是重要數據來源之一。”劉多説。

  信息聯動 治理趨向數據化

  大數據的聯動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簡化信息採集流程,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從技術上避免“填表抗疫”。返程高峰來臨前,杭州在全國率先上線健康碼,用紅黃綠三色二維碼作為數字化健康證明。

  健康碼由市民或返工返崗人員自行在線申報,經政府後臺系統審核,憑碼通行。數據交叉可用,各地可以根據健康碼的動態變化,科學評估復工復産的比例,動態調整,在不影響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動復産復工。健康碼平臺還可以實現社區人員登記、復工人員登記、疫情線索舉報等功能,兩周時間,已落地超過200個城市。

  歐陽日輝認為,疫情正在驅使甚至“迫使”政府、企業、社會管理部門全面數據化,大數據等網信技術加速下沉到基層,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和數字政府建設,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國鐵集團負責人透露,疫情期間,國鐵集團運用12306售票大數據資源,配合地方政府和衛生健康部門協查確診病例乘坐火車時車上密切接觸者,還利用大數據分析貨運需求,安排錯峰返程運力,動態增減列車。

  數據智慧加入抗疫 為一線醫生“減負”

  除了人口學數據,醫療行業沉澱的海量數據也在疫情期間找到發力點,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以及循證醫學、影像組學等技術和學科的共同作用下,發揮輔助診療、提高效率的作用。胸部CT影像是判定新冠肺炎病例的重要依據,近日,騰訊人工智慧CT設備已經部署在湖北最大方艙醫院,數秒之內就可以幫助一線醫生識別新冠肺炎,為醫生提供診斷參考。

  基於醫療影像大數據的人工智慧設備,作為人工智慧醫療版圖中相對最成熟、落地最快的領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確實充當了排頭兵。據不完全統計,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指導依圖醫療開發的新冠肺炎智慧評價系統、與鐘南山院士團隊共建聯合實驗室的東軟醫療開發的新冠肺炎智慧輔助篩查系統等都快速上線,響應臨床診斷的需求。

  為了更好地釋放數據效能,韓夏表示:“下一步要會同多部門,加強數據信息共享,通過多渠道、多種類、多維度數據的整合,提升大數據技術支撐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

  歐陽日輝同樣認為,加強信息共享,解決數據“聚而不通、通而不用”的問題,不僅對當下抗擊疫情至關重要,對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也有巨大的推動作用。(記者 崔 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