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招聘、包車返崗 這些措施“硬核”穩就業

2020-03-02 08: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7*24網上招聘、包車返崗……這些措施“硬核”穩就業

  受疫情影響,874萬高校畢業生怎麼找工作?高考時間延遲嗎?農民工返崗復工現狀如何?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8日舉行的發佈會上,官方一一給出答案。

  24小時、365天全天候網上校園招聘

  “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就業工作原本壓力就不小,加之突發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表示,教育系統將會同有關部門拓寬就業渠道。

  包括積極鼓勵畢業生到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就業;重點加大基礎教育、基層醫療、社區服務等領域招錄;鼓勵各地加大重點領域招聘,比如中小學的教師等;加大政策傾斜,鼓勵更多應屆畢業生參軍入伍;鼓勵更多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鼓勵畢業生到服務預定、技術開發、內容付費等新的就業形式就業創業。

  為此,教育部已經與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舉辦了12場網上大型招聘活動,之後還有18場全國性活動。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緊貼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專業匹配度高的崗位來進行網絡招聘會。同時遴選了5家規模大、崗位與畢業生匹配度高的企業開闢校園招聘專區。

  此外,據翁鐵慧介紹,教育部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網上校園招聘”服務,就是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服務不打烊,我們希望創造條件,不見面也能招聘,也可簽約認定。

  組織百萬畢業生見習

  就業機會增多,畢業生又該如何提高競爭力去把握?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表示,今明兩年將組織百萬畢業生見習,豐富他們的實踐經驗,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增強他們的市場競爭能力。

  企業開放見習崗位的,給予3-12個月的政策補貼。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應儘早與教育部門對接信息,開展實名服務。重點關注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的畢業生,實行“一對一”的幫扶舉措,政策服務全兜底。而對於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畢業生,將採取有針對性的援助措施,給予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

  擴招18.9萬碩士研究生

  2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推出鼓勵吸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多項措施,提到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對此,翁鐵慧表示,今年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同比增加約18.9萬,專升本的規模爭取增加32.2萬人。

  其中,研究生計劃增量,重點投向臨床醫學、公共衛生、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等專業,以專業學位、高層次的應用型人才專業學位培養為主。專升本的計劃增量,將投向職教本科和應用型本科,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

  那麼,高考是否會延期?翁鐵慧表示,正會商有關部門及各地方研判疫情發展情況,研判疫情走勢。也在組織專家評估疫情對考試組織、考場防疫、交通出行、命題制卷及中學教學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具體實施方案和相關工作安排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六個一批”促農民工就業

  春節之後原本應該是農民工返城找工作的高峰期,受疫情影響,農民工就業受到衝擊。遊鈞介紹,2019年國內農民工總量已達2.9億人,其中1.7億人外出務工,包括7500萬人跨省務工。因為農民工的就業一線普工多,靈活就業多,所以受疫情的影響更為直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要通過“六個一批”來促進農民工就業。

  一是支持返崗復工一批。當前,東部地區用工短缺,而中西部地區農民工滯留在家鄉,因此建立點對點、一站式的服務通道,通過專車專列包車廂等方式,成規模、成批次組織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儘快返崗復工。

  二是幫助招聘錄用一批。持續開展線上的招聘活動,大力推行網上面試、視頻招聘,組織開展定向的勞務協作,幫助企業新招錄一批農民工。

  三是動員投身農業解決一批。引導返鄉農民工就地參加春耕備耕,參與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就業。

  四是鼓勵重大項目吸納一批。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的用工潛力,鼓勵優先吸納本地農民工和貧困勞動力。

  五是扶持創業帶動一批。為懂技術、懂市場的農民工提供線上的創業培訓、創業服務和資金支持,鼓勵農民工創業就業。

  六是開發公崗安置一批。對暫時無法外出、生活困難的農民工,開發一批環衛保潔、防疫消殺等臨時性公益崗位托底安置,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