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當民間信仰遇到疫情 台灣政治算計再上演

2020-03-01 12: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定於3月19日深夜起駕的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隨著廟方日前宣佈而正式延期舉辦,一場口水戰亦告一段落。

  媽祖是台灣民間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每逢農曆三月媽祖誕辰,台灣各地的媽祖廟都會舉辦大型祭祀、進香、繞境等活動。其中以大甲鎮瀾宮的媽祖繞境規模最盛大,每年吸引上百萬信眾和觀光客參加。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外界質疑這場“台灣最大遷移活動”恐成防疫破口,要求停辦呼聲四起。其背景是,台灣各地認定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標準和警戒等級並不一致,專家看法亦不一致;有些大型公眾活動自主決定延期或停辦,另一些則尚未有相關動作。

  大甲鎮瀾宮廟方對是否延期舉辦開始持開放態度。董事長顏清標26日向記者強調,在未收到民進黨當局建議前,媽祖繞境擬如期舉辦,但若當局禁止,廟方會遵守政策,他同時呼籲當局做出專業判斷。

  但此番表述立即引發反對人士攻擊。一些親綠媒體政論節目相繼發難,有節目主持人向顏清標喊話稱,“如果只要祈求媽祖,你一輩子都不要去醫院”;也有民進黨籍地方民意代表指責鎮瀾宮把責任推給民進黨當局。

  面對爭議,民進黨當局始終不置可否。有宗教事務官員一方面要求廟方須備好延期準備,卻不證實將會延期;衛生事務部門負責人説,“媽祖是慈悲的”“不要讓媽祖憂心”;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則以停辦就職典禮“彰顯此時不宜舉辦大型聚會”。有評論認為,這“無異於再把球拋回給鎮瀾宮”。

  而此前22日,被稱為民進黨“明日之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參加當地龍德宮四媽祖南巡繞境,並在社交網絡上宣傳。

  《聯合報》指出,民進黨知道顏清標和鄭文燦問題纏繞,不能對媽祖信眾兩套標準,因此不敢對顏清標“來硬的”;台灣《中國時報》則疑問是否“綠的”媽祖廟就不怕新冠肺炎。

  備受各方壓力,顏清標27日終於表示活動將延期。隨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發文致謝,民進黨當局“內政部”負責人到鎮瀾宮參拜。

  有評論表示“甚惑不解”:為何相較于拒絕接回滯留武漢的台胞的“霸氣”,民進黨當局卻在大甲媽祖繞境問題上,遲遲不做出本該做的專業判斷。亦有觀察人士認為,用在武漢台胞的不到1000張選票展現“堅持防疫”的決心划算,但是,參與媽祖繞境的信徒有上百萬人,民進黨就不想開罪了。

  《中國時報》28日發表社評指出,媽祖繞境活動早已投入大量人力經費,也預期會製造相當商機,停辦會遭遇各方反彈壓力,而民進黨當局不願出頭當“惡人”,以免得罪廣大媽祖信徒和這些宮廟的“椿腳”。

  文章指出,敬畏媽祖是假,政治算計才是真。民進黨當局不敢出面作決定,背後的政治算計斧鑿斑斑,帶著這種心態做防疫,恐將令民眾健康蒙受不必要的風險。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