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見人心——荊門市臺協會長講述台灣血友病少年返鄉經過

2020-02-26 20:04:00來源:新華網

  2月23日深夜,一次特殊的護送運輸在湖北省荊門市啟動。台灣血友病少年小宇因治療所用特定針劑告罄,2月28日將進入待藥危險期。湖北省和荊門市台辦經多方協調,為小宇母子赴成都乘飛機返臺作出安排。兩名司機輪流駕車,行程1000公里,跨越湖北、重慶、四川三省市,次日中午抵達成都。小宇母子當晚順利登機返臺。

  對於小宇母子的返鄉過程和現在的情況,兩岸各界都很關心。26日,新華社記者採訪了為此事奔走協助的荊門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簡俊男。

  簡俊男介紹説,小宇母子23日深夜從湖北省荊門市出發,經過十幾個小時車程抵達成都,3個半小時飛行航程後,于24日晚間11點抵臺,被送往桃園醫院,經過幾小時一系列項目的醫學檢驗,直到25日淩晨4點才得以休息。

  “我們得知,他們首次核酸檢測呈陰性。雖然經歷了29個小時的奔波勞累,但他們心裏是高興和感激的。小宇的用藥及治療問題解決了,心裏大石頭落下,小宇的母親哭了。她説,感謝湖北省各方面的協助,在疫情如此緊張情況下,以照顧台胞及人道的考量讓她和孩子特例通過成都回臺,感激之情無以言表。到成都,也受到四川省台辦照顧。一路上這麼多善良的陌生人給予幫助,儘管她和孩子身體是疲憊的,但心裏充滿溫暖的力量,小宇更因為這件事,知道這麼多人幫他們,而有了更正面的人生態度。”簡俊男説。

  簡俊男説:“我相信,小宇未來也會有很好的人生觀和幫助他人的想法。這個善的力量會從湖北一路帶回台灣。當台灣方面還未能同意把滯留湖北台胞全數接回時,大陸的這個行動會讓台灣社會很多人看到這才是用心良善和為台胞著想。”

  湖北方面最新統計顯示,提出協助返臺申請的滯留湖北台胞已逾1100人,這一情況已告知台灣方面,但台灣方面至今仍沒有正面回應。對此,簡俊男錶示,以人民需求為第一考量才是負責任的。台灣方面一直以各種理由阻撓東航運送台胞是不對的。意識形態考量不應淩駕於人民利益和人道考量,根本不用堅持一定要以華航來接回台胞,而應花更多時間佈置1100多人返臺後的防疫工作。“我不相信台灣沒有這個能力。就我在大陸二十幾年所見到的,更不相信大陸送回這些台胞時會故意不嚴謹地檢查身體健康狀況。特別在防疫工作這麼緊張的時候,湖北非常負責任,並沒有草率地讓這麼多台胞離開湖北,通過其他地方返回台灣,而是希望以東航班機特別服務台胞的方式讓這些人返家,這就是在幫助台灣。台灣方面的片面堅持太沒有理由,應該信任湖北的處理方式及做法,儘快讓這些台胞早日回臺。”

  當記者提及近日島內有人説“不讓在湖北的台灣人回去,現在在台灣的人才更安全”時,簡俊男錶示,説這樣話的人既沒有良知,也意圖蒙蔽台灣老百姓的雙眼。滯留湖北台胞不是確診病人,何況大家都已在家中隔離了二十幾天,又有包機運送的統一安排,這1100多人並沒有比從大陸其他地方赴臺的人員更讓人擔憂。他們的情況與從“鑽石公主號”遊輪返臺人員完全不一樣。説那些話的人沒有正確的判斷力,而是別具用心,也侵犯了在湖北這1100多名台灣人在法律上應有的權利。台灣社會不應容許這樣的言論存在,輿論應譴責這種言論,不能任由這種明顯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現象持續下去。(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