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台企防控疫情:聚普通人之力 行非凡之政

2020-02-21 08: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探訪台企防控疫情:聚普通人之力 行非凡之政

  中新社重慶2月20日電 題:探訪台企防控疫情:聚普通人之力 行非凡之政

  中新社記者 劉賢

  全方位推行“井田制度”、疫情防控問題得到100分才能上班、嚴格的分餐制、用柵欄隔離的吸煙區、具體到排隊間隔的體溫檢測設計……記者20日探訪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台資企業緯創資通(重慶)有限公司,看到一個人員密集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樣進行防控。

  作為電腦製造全球産業鏈中的一環,該公司主要為惠普和宏基兩大品牌商代工,産品銷往世界各地。

  公司副總經理魏國珍春節沒有回台灣過年。“我們1月23日就建立緯創(重慶)新型冠狀病毒戰情組織。”他告訴中新社記者,該組織下設人員保障組、診斷隔離組、廠宿消毒組、物資籌備組等,各司其職、緊鑼密鼓地部署疫情防控。

  公司所有員工須于返崗前填寫“自我健康宣告書”,未完成者取消門禁權限,不能入廠。魏國珍介紹,這種排查方式在不斷“進階”。

  1月下旬,員工通過微信掃碼填寫自己的春節動向、健康狀況。公司人工統計、電話回訪。

  2月上旬,員工須報告活動軌跡、接觸史、健康現狀。公司人工通知返崗相關事宜、手動取消入廠權限。

  2月中旬,員工通過微信小程序報告自己的情況。公司通過程序自動分析,並能隨時調閱歷史軌跡。對未按規定報告的員工,門禁系統會自動取消其入廠權限。

  入廠第一天,所有員工還要進行8小時的防疫培訓。“如何確保培訓是否達到效果?我們要求線上考試必須考到100分才能上班。”魏國珍説,重點不是“考倒”員工,而是要確保每個人都掌握疫情防控知識。

  工廠內仍有層層防護措施。重慶兩江新區建立企業服務員制度,派專人檢查防控情況、解決企業困難。

  企業服務員姜濤説,該公司有32把額溫槍。員工每天測量體溫合格才能開工。早上人流會比較密集。為提高測量效率、減少人員集聚和接觸,重慶保稅港區開發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贈送4台紅外線測溫儀。

  2月10日正式復工時,該公司啟動井田制度管理,每20至30人分為一組。負責人要監控區域內人員健康、安全,稽核員工口罩是否正確佩戴,每2小時走動量測員工體溫等。

  “餐廳管理是我們要求最多的地方。”魏國珍説,餐廳人員每天“兩點一線”往返于廚房和宿舍;每2小時測一次體溫,操作時全程佩戴手套、口罩。餐具是一次性的,托盤也要高溫消毒。領餐時,員工排隊不能超過4個人。一張餐桌用泡沫隔板分為4個餐位。員工吃飯時才能將口罩取下,放在紙巾上避免污染。

  記者注意到,公司已關閉室內吸煙區。定點吸煙區設在室外空曠地帶,且用柵欄圍成一個個半人高的“凹”形圍欄,相隔1米,還用白紙黑字明示“一人一位、禁止蹲坐”。魏國珍説,平常吸煙時往往會聚在一起聊天,設置圍欄後就可以避免人員集聚。

  如何制定出如此細緻的防控措施?

  該公司行政暨人力資源處處長何志勳告訴記者,就拿測體溫來説,如何排隊、間隔多遠、怎麼保護測溫人員,所有細節的設計都不是一天完成的。“這10多天,我們每天開會、不斷地改,才逐漸完善。”

  “這種疫情,沒有人有防控經驗。”魏國珍説,把員工當作家人,就能想到很多需要做到的事情。正如他在致全體員工及員工家屬的一封信中所説的:“聚普通人之力,行非凡之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