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潭醫院裏的台灣患者順利出院,還和福建醫生認起了親戚

2020-02-19 20:13:00來源:福建衛生報

  2月17日,福建醫護在武漢救治的台灣患者治愈出院了!他們高興地向醫療隊員們喊出了“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福建加油”的口號。

  

情人節這天,江先生夫婦同福建醫師護士、病友合影

  一家四人相繼入院

  按照慣例,家住台灣的江先生每年都會陪著夫人、女兒一起回武漢的岳父岳母家過年。可讓他沒有想到的是,今年的春節會在他的人生中刻下難以磨滅的印記。

  1月21日,江先生一家來到了武漢。儘管在出發前,他曾耳聞武漢出現了一種新型的肺炎病毒,但他覺得既然每年都要去武漢過年,今年也不能例外,更何況那時武漢的疫情還未全面暴發。

  沒想到,除夕那天,岳母就出現了發熱症狀,江先生馬上帶著她去了漢陽醫院。隨後檢測發現,她的肺部的確存有異常。擔憂之下,江先生一家都做了肺部檢查,結果江先生夫婦倆,以及他的岳父也發現了肺部異常,他們四人相繼住進了武漢第五人民醫院。

  轉入金銀潭醫院

  2月5日,江先生和愛人、岳母的病情都沒有好轉,於是被送到了治療條件更好的金銀潭醫院。他的岳父則因病情加重,不適宜轉院,只能送入第五人民醫院的重症病房。

  在金銀潭醫院,江先生一家很快得到了福建醫療隊醫護人員的悉心治療。

  “剛來時,我感到全身無力,呼吸都很困難。”經過幾天的吸氧治療,江先生症狀好轉,夫人和岳母經過治療,發熱也逐漸消退。

  岳父去世更添傷痛

  可就在他們為此感到一絲欣慰時,傳來了岳父因病去世的噩耗,這讓江先生的家人們又陷入了失去親人的悲痛中,尤其是江先生的夫人梁女士。

  見此情形,隊員們看在眼裏急在心裏,“親人已逝,已經是無法挽回的事實,你還有你的母親,還有愛人和孩子,我們要更珍惜還活在世間的親人。”省立醫院重症醫學三科副主任醫師尚秀玲和其他隊員的安撫,讓她重新燃起了希望。

  情人節那天,護士們還在病房給夫妻倆過了一個簡短的節日,讓江先生夫婦倆分別寫下想對另一半説的話,“我夫人寫了‘好好活著’,我則對她説‘老婆我愛你’。然後,護士們還帶著我們一起唱起了歌。”

  能在病房裏過這麼特別的情人節,江先生夫婦倆很意外也很欣喜,“很感謝醫療隊的隊員們想著各種方式開導我們,特別是我太太,開始慢慢卸下心中的傷痛,把目光轉移到自己和周圍親人的病情上。”江先生説。

  有時隊員們來查房,梁女士還會拉著隊員們合影。“她説這是一段非常難忘的經歷,你們都是幫助過我的人,她要把我們都留在她的手機裏。”尚秀玲説。

  

江先生夫婦倆與龔醫生、護士合影

  和福建醫生認起了親戚

  住院的日子裏,江先生和不少醫療隊員們結下了深深的情誼。福建的醫療隊隊員有不少來自廈漳泉等閩南地區,他們的口音相似。能在醫院聽到熟悉的閩南話,這令江先生感到暖心。特別是認識了一位叫龔華峰的泉州醫生後,江先生還用家鄉話和他認起了親戚。

  原來在南方閩粵一帶,洪、江、翁、方、龔、汪這六個姓氏的族群被稱為‘六桂堂’。雖然這六個家族的姓氏完全不同,但實際上祖上卻是一父所出的同一家人。

  

江先生與龔醫生

  “我姓江,你姓龔,我們其實是一家人呢,有空來我家裏做客,我請你喝茶!”江先生樂呵呵和龔醫生聊著家常,同時熱情地發出邀請。

  過段時間一定來福建看你們

  接下來的幾天,一切都在慢慢向好,江先生夫婦倆和他岳母的病情也逐漸趨向穩定。

  2月17日,江先生高興地拿著出院證明和福建醫療隊醫護們合影

  在連續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後,他們三人在17日治愈出院。

  出院那天,江先生夫婦倆高興地向醫療隊員們喊出了“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福建加油”的口號。

  他説:“我們都是中國人,雖然兩百年前我的祖輩移民去了台灣,但我們都是同根生的中國人。這一次我和家人遭遇了劫難,但我也因此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好心人。特別是所有來自福建的醫護人員給了我們悉心的照顧和無微不至的關懷,我們會永遠銘記。過段時間,我一定會回福建看看這群幫助過我們的醫生護士們,也邀請他們方便時一定來台灣轉轉。”

  江先生一家三人出院前與福建醫療團隊合照

  兩岸一家親!眾志成城,共抗疫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