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重壓之下”提升防疫級別遭台媒質疑

2020-02-28 08:58:00來源:環球時報

  民進黨當局“重壓之下”提升防疫級別,台媒質疑:表態前後矛盾,睜眼説瞎話

  在島內各界強烈要求下,民進黨當局27日終於宣佈提升防疫級別。同一天,備受關注的大甲媽祖繞境宣佈延期。島內輿論認為,這兩項作為都顯示台灣防疫形勢不容樂觀。

  升至一級開設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臺“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宣佈,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建議決定超前部署,即刻起由目前的二級開設提升至一級開設,並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繼續擔任指揮官。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稱,國際疫情日漸嚴峻,因此決定超前部署,“全面整合政府資源,迎戰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陳時中稱,目前指揮中心能定位島內疫情為“零星小區感染”,但由於境外疫情三級跳,才會選擇即日起升至一級開設。

  中時電子報27日稱,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升至一級開設後,最大差別在於各進駐部會的待命層級將提升,指揮官陳時中可以迅速整合各部會防疫資源與人力,蔡英文及蘇貞昌也能夠給予十足後援,以更高規格迎戰疫情。名嘴陳東豪直言,“這表示疫情變得越來越麻煩了”。27日,台北101大廈率先針對三大重點“換氣、消毒、量體溫”進行升級管理:7個入口都有專人負責,入館民眾一律經紅外線體溫感測儀或額溫槍,體溫超過37.5度者不得進入;一樓北廣場大門等處進行門禁管制,暫停出入;從原本每天商場營業前進行整體排換氣,提升為上午10時起至晚間10時營業時間全天持續多次定時換氣,空間涵蓋停車場與洗手間。

  各縣市紛紛跟進,像台北市27日下午3時提升至一級開設,並由市長柯文哲親自擔任指揮官。

  島內不認為是“超前部署”

  早在新冠肺炎剛在台灣出現時,時任疫情指揮官的“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就定調,當島內出現本土病例時,防疫等級就應一級開設,但現在不但確診個案突破30例,還出現死亡個案及多起家庭群聚感染,不過陳時中仍多次表態沒必要提升等級。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王育敏27日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當局抗疫從嚴,立即升至一級開設,結果遭民進黨一片嘲諷,甚至被誣為“存心鬧事”,讓國民黨深感無奈;如今當局終於升級,希望在疫情嚴峻的當前能以開放態度看待各方建議,朝野共同合作防疫。

  《中國時報》評論稱,從口罩、酒精之亂,再到台商包機、開學延後,台灣防疫亂了套。但指揮中心一再強調沒有小區傳播,只是連醫護人員都不能出境,“這豈是行政院轄下的衛福部開設的二級指揮單位可以做出的決策?但政府仍睜眼説瞎話,一再強調不需要升到一級”。《聯合晚報》稱,“行政院”把升級認定為“超前部署”,但事實上專家大多認為,台灣早已出現小區感染,美國疾控中心也認定台灣疫情出現小區傳播,“執政當局不願防疫一級開設,到底是為安定民心,還是好面子、營造防疫滴水不漏的表象,實在令人不解”。

  大甲媽祖繞境宣佈延期

  島內一直爭論不休的大甲媽祖繞境也終於有了結果。27日上午,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已跟媽祖稟報,等疫情撲滅後再決定起駕日期。他説,26日記者會結束後廟方人員南下各宮廟致意,最後決定尊重專業,延期舉辦繞境進香活動。不過,他此前宣佈向當局捐款3000萬元新台幣用於防疫仍然有效。當媒體問及“是否覺得當局將活動延期與否的難題拋給廟方”時,顏清標僅表示全力支持當局防疫。其他一些宗教活動也紛紛宣佈延期。白沙屯媽祖萬人徒步進香團原定3月24日開始,2月27日宣佈延期。早已做好準備的雲林地區白沙屯媽祖信徒組織稱,無論白沙屯媽祖何時來,他們都抱著最虔誠的心等待。同一天,原本決定縮小繞境規模的內門紫竹寺決定停辦佛祖繞境,高雄市政府也宣佈“內門宋江陣”活動一併提早結束。此外,旗山天后宮繞境活動將延期舉辦。

  島內頓時松了一口氣。蔡英文27日感謝大甲鎮瀾宮等全臺各地信奉媽祖的宮廟,稱傳統信仰盛事在最新局勢下進行調整,“這就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也是最能安定人心的力量”。準“副總統”賴清德稱,“我台灣我驕傲”。“行政院長”蘇貞昌稱,“萬事莫如防疫急”,希望各界一起攜手守護台灣。

  名嘴謝寒冰稱,繞境延期的決定讓顏清標背負很大壓力,這本來是當局要決定的事,防疫指揮官有權制止大型集會遊行活動,但“一直不敢去做,就是怕得罪信徒”。他痛批政治人物沒有擔當,直言顏清標比民進黨有Guts(勇氣)多了!《聯合報》27日稱,大甲媽祖繞境是宗教界和政治界的盛事,每年都吸引眾多信徒及政治大咖,是否停辦茲事體大。但當局一直喊話稱“媽祖是慈悲的,不要讓媽祖憂心”,卻遲遲沒有就繞境應否照辦給出具體建議。文章認為,既然全民防疫都要接受指揮,執政者就該拿出魄力,“否則平時談疫情頭頭是道,遇到該下決斷時卻又莫衷一是”。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