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國新職業發佈:何為新職業?如何認定?有何意義?

2020-03-02 17: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3月2日公佈官方認定的16個全新職業,備受社會關注的網約配送員、人工智慧訓練師等都囊括在內。這是自2015年以來,官方發佈的第二批新職業。

  何為新職業?

  新職業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未收錄的,社會經濟發展中已有一定規模從業人員,且具有相對獨立成熟的專業和技能要求的職業。新職業信息主要包括:職業名稱、職業定義和主要工作任務等內容。

  新職業如何認定?

 

  中國新職業是按照向社會公開徵集、組織專家評估論證、公開徵求意見等程序遴選出來的。

  比如,此輪新職業認定工作啟動後,共有64家機構提交了139份新職業建議書,較上一批徵集新職業情況相比,申報機構增加了1.5倍、建議書增加了2.4倍。

  經專家評估論證、公開徵求意見等程序,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佈16個新職業,主要集中在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兩個領域。

  新職業發佈制度有何意義?

  官方表示,新職業發佈制度是建立科學規範的職業分類體系的重要途徑,也是建立動態調整的職業分類機制的有效措施。

  1999年,中國頒布了首部國家職業分類大典,共收錄了1838個職業。進入21世紀,新職業不斷涌現併發展,亟待在國家層面上予以認可、規範,新職業發佈制度應運而生。

  2004年,中國首次發佈新職業,至2009年共發佈了十二批次120多個新職業。2010年國家啟動了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2015年完成修訂並頒布新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

  發佈新職業普遍被認為有三方面積極意義:有利於促進就業創業,有利於引領職業教育培訓改革,有利於産業發展。

  人社部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孕育新業態、産生新職業,國家對這些新職業進行徵集、規範,並加以公佈,可以提升新職業社會認同度、公信力,滿足人力資源市場的雙向選擇需要,從而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