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政治打壓中國媒體暴露美方虛偽性

2020-03-04 08:50:00來源:人民日報

  政治打壓中國媒體暴露美方虛偽性(鐘聲)

  當地時間3月2日,美國國務院宣佈限期對5家中國媒體中國籍員工數量採取限制措施。美方此舉是對中國媒體記者實行“實際上的驅逐”,毫無依據和道理,是美方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政治打壓,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以及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淩。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並保留做出反應和採取措施的權利。

  媒體是各國人民加強溝通、增進理解的重要橋梁和紐帶。長期以來,中國媒體駐美記者嚴格遵守美國法律法規,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在美國開展新聞報道,專業性得到業界同行公認。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溝通,推動兩國人文交流乃至促進兩國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美方一貫標榜的“新聞自由”哪去了?他們對中國媒體在美機構正常運作進行干擾、橫加阻撓,足見其虛偽性。從要求中方媒體登記“外國代理人”,到將5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再到以所謂限制人數為名,實際上“驅逐”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美方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打壓行動,嚴重干擾中方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對於美方的虛偽性及其對待媒體的蠻橫態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國際非政府組織“第十九條”網站報道指出,美國的新聞報道環境進一步惡化,記者遭到攻擊、搜查、逮捕、邊境攔截以及被限制發佈公共信息等情況時有發生。該組織執行主任托馬斯休斯批評道,近年來美國新聞自由受到的威脅出現了驚人的上升。

  美方宣稱“減少中國媒體在美人員是為了在美中關係中實現‘對等’”,但所謂的尋求“對等”不過是美方歧視、排斥和打壓中國媒體的藉口。事實是,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只有9家,美國媒體在中國卻有29家。中國從未對美國媒體在華機構和人員數量作出限制,美國媒體來華人員人數是美國媒體自己的選擇,並不是中國限制的結果。事實是,美方不斷以小動作對中國媒體施以“非對等”對待。2018年至今,美方通過拒簽、拖延簽證等手段限制中方記者正常赴美,去年以來已有至少21人被拒簽。美國駐華記者在簽證有效期內可以多次往返中國,而美方針對中國駐美記者卻採取歧視性措施,只頒發一次入境簽證。

  鐵的事實充分表明,美方的所謂“對等”藉口十分荒謬。説穿了,那些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人已經失去了自信,他們所忌憚的、所挑釁的,是來自中國的秉持公道、伸張正義的國際話語能力。

  美方把所謂“新聞自由”的面具摘下來,不惜以其“大棒效應”破壞國際關係和國際合作,其政治目的昭然若揭。國際輿論紛紛指出,美方此舉是“涉及媒體領域的對中國的政策性全面打壓”,可能令中美關係陷入“以牙還牙的危險循環”。還有媒體發出警告,在各國忙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當下,美方此舉或將阻礙信息流動,影響全球抗擊疫情的大局。

  容得媒體在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媒體正常開展工作提供便利,這是當今時代通行的基本國際規則、國際道義。要看到,當今世界的主流決不會為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喝彩。奉勸美方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著眼中美雙方共同利益,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