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把“三農”短板補得更實

2020-03-03 07:2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題:把“三農”短板補得更實

  疫情壓不住春的氣息。近日全國多地喜雨潤澤大地,春風吹醒萬物。在全國上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樣一個特殊的春天裏,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把“三農”短板補得更實,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疫情之下,農業的戰略意義更加突出。民以食為天。疫情之下,我們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珍惜生命賴以生存的一餐一飯。越是在戰“疫”的關鍵期,越要抓緊農業生産。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質量如何,全面小康成色怎樣,是“三農”工作的“試金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既要集中精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更要謀劃長遠,紮實補上“三農”短板,才能確保脫貧不返貧,穩步銜接鄉村振興。

  疫情是“三農”短板的“放大鏡”,疫情期間也是抓緊時間補短板的“黃金期”。補上“三農”短板,首先要補上農村公共衛生服務的短板,突發疫情敲響了警鐘,建立一個結構完善、功能齊全、上下結合、高效管用的鄉村公共衛生體系是長久紮實補上“三農”短板的關鍵舉措,也是預防返貧的重要一環;其次要補上農業科技創新短板,科技是穩定糧食生産的堅強保障,要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把科技穩糧落在田間地頭、讓農業技術走進千家萬戶,只有牢牢抓緊了“糧袋子”,才能給改革發展吃下“定心丸”;要補上鄉村産業的短板,發展産業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也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之舉,要堅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鄉村産業佈局,深度挖掘好農業農村多元價值和多重功能,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才能增加有效供給,延長鄉村産業鏈條,提升資源利用水平,提升農業、繁榮農村、富裕農民。補短板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政策支持,在資金配置上要優先支持,在要素配置上要優先保障,才能助推農業高質量發展,帶動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