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

2020-03-02 20:11:00來源:央視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産,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總書記就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也作了專門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再次強調了“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指出抓緊春耕生産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們要深刻領會、切實貫徹。

  農時不等人。作為全年農業生産第一仗,春耕生産直接關係夏糧收成和全年糧食産量穩定,唯有緊緊抓好春耕生産,才能把握全年農業生産的主動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要增強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解決春耕生産中的緊要問題,確保防控疫情與春耕備耕兩不誤。當前,要以針對性的措施打通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堵點,儘快恢復農業生産秩序。面對農資産能隱憂,有必要將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生産企業納入復工復産重點企業名單,支持農資企業加快復産,增加市場供應,保障春耕生産需要。

  春耕生産不能等待,疫情防控也不能麻痹。農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區,需要多措並舉為春耕生産做好安全保障。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要接地氣、入人心,讓農村群眾進一步深刻認識疫情帶來的嚴重危害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從思想上增強防控意識,做好自我防護;防控佈局要站好崗、織密網,保障農村地區疫情防護物資的充足,將監控點、消毒點延伸到田間地頭,讓農民放心投入生産;要按照分區分級的方略,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儘量採取分散式、錯峰式的作業方式,避免大規模人群聚集式作業。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備耕正當時。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切實擔負起穩定農業生産的責任,統籌兼顧、精準施策、全力以赴,抓緊抓實抓細春耕生産工作。要穩定春播面積,抓好糧食生産,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在祖國的廣袤田野播種春天的希望。(央視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