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

2020-03-02 08:26:00來源:北京青年報

  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空余床位超21000個 湖北新增治愈人數連續11天超新增確診病例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3月1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36場新聞發佈會,介紹江漢方艙醫院醫療救治工作的進展情況。

 

  河南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趙松介紹,江漢方艙醫院實現了患者零回頭、零病亡,醫務人員零感染。

  另據央視新聞報道,目前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三類地點床位已全部實現“床等人”,為提高治愈率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三類地點為  

  提高治愈率提供保障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收治重症患者為主的定點醫院,床位情況也出現積極變化。武漢市肺科醫院是最早的兩家定點醫院之一,初期開放122張床位,高峰時卻收治了160位患者,收治壓力極大。現在,這樣的情況正在好轉。

  床位曾經是制約“應收盡收”的最大障礙。在中央指導組的推動下,武漢市大力新建、改擴建定點醫院,迅速新建方艙醫院,全力破解“收治難”。

  截至2月29日,共有定點醫院48家,再加上其他醫院擴充的床位,共有應對新冠肺炎的床位26911張,空余床位6704張。方艙醫院16家,可用床位13467張,空余床位7255張。隔離治療點可用床位11172張,空余床位7482張。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為提高治愈率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形成良性循環。截至2月29日,湖北新冠肺炎新增治愈人數連續11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武漢市各發熱門診接診量也在顯著下降。

  下一步,武漢將逐步把方艙醫院的患者向定點醫院集中,輕症向一般定點醫院集中,重症向重症定點醫院集中,救治關口前移,應早儘早,以有效控制輕症轉重症,挽救患者生命。

  江漢方艙醫院

  累計出院1000位患者

  3月1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迎來第1000位出院患者。據武漢市江漢區方艙醫院院長、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孫暉介紹,江漢方艙醫院位於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從2月3日晚開始進行改造,2月5日21時開始收治病人。孫暉介紹稱,江漢方艙醫院由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進行日常管理,總床位數1564張,先後有20支外省援鄂醫療隊、5家本市醫院與協和醫院醫、護、管團隊共同合作,現在共計有工作人員1153名。

  據孫暉介紹,江漢方艙醫院是武漢市開放床位最多、累計收治病人最多、累計出院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2月5日當晚8個小時內,江漢區方艙醫院就快速收治了684名患者。運行到第10天,收治人數達到1529名。截至2月29日24時,累計收治患者1830名,單日最高出院138名。

  河南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趙松介紹,江漢方艙醫院實現了患者零回頭、零病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目前實現了“床等人”。

  浙江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浙江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何強介紹,國家首次將方艙醫院運用到新冠肺炎防控中來,制度和流程也在不斷發展成熟。通過在江漢方艙,大家不斷摸索改進,提出了大量合理化建議,國家衛健委提出的方艙醫院第三版工作和患者手冊,有成熟流程。

  何強説:“方艙醫院在阻擊疫情上起了關鍵作用,如果沒有方艙醫院,會有大量輕症、普通患者散佈在各個社區,不利於防控。方艙醫院降低了重症、危重症死亡率,從江漢方艙醫院大量收治,黃陂方艙醫院有序收治,到日海方艙醫院‘床等人’,方艙醫院是疫情情況變化最明顯的地方。”

  方艙醫院對疫情防控

  起到重要作用

  孫暉表示,方艙醫院是疫情特殊時期的産物,在人類抗擊傳染病歷史上是沒有先例的,而現在江漢方艙醫院的實踐證明,方艙醫院的迅速建立和有效運轉對疫情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孫暉介紹,通過這一段時間的運行,方艙醫院的主要作用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快速嚴格地控制了傳染源,杜絕病毒在社區內播散。

  第二,方艙醫院畢竟還是醫院,患者進艙後可以得到專業醫務人員的指導和標準化治療。通過這些治療手段,絕大多數的輕症患者病情可明顯好轉,並且達到康復出院的標準,降低了患者從輕症向重症的轉化率。

  第三,通過嚴格的篩查和監測,可以及時發現有重症苗頭的患者並且實施干預,同時重症患者可與定點醫院直接對接,建立快速、暢通的重症轉診機制,從而減少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記者 張香梅 統籌/池海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