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部門加強國際合作防範疫情跨境傳播

2020-03-02 08: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前,世界部分國家疫情擴散,中國周邊國家疫情突出。如何有效防止人員跨境流動中疫情輸出或輸入,成為民眾關心的問題。在1日舉行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中國官方對有關疑問進行了詳細解答。

  滯留海外中國人如何“回”?

  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提示,目前,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還沒有完全斷絕與外界的公共交通,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可以選擇直航或者是中轉繞道的方式回國。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及時向當地政府有關部門求助,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絡。

  對於已經在當地確診患病的中國公民,崔愛民説,中國駐外使領館及時探視,密切跟進有關治療情況,要求外方全力加以施救。此外,中國外交部“12308”24小時熱線服務電話將保持及時為海外同胞提供諮詢服務。

  崔愛民介紹,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領館積極聯絡有關航空公司,為滯留中國公民辦理改票、改道等手續,安排他們回國,並已協調國內有關航空公司,先後派出10架次航班從多個國家接回1314名中國公民,還從日本接回了鑽石公主號上的近200名港澳特區居民。

  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表示,民航局建立了國際航班計劃協調機制,每週協調中外航空公司編排航班計劃,並定期發佈,為中外旅客往來和物資運輸提供必要的運輸保障。

  在華外籍人士如何“留”?

  疫情防控期間,在華外籍人士如果停居留期限已經到了怎麼辦?

  “可以自動順延兩個月。”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介紹,在順延的期限內,無需再去辦理延期手續,仍可以在華合法停居留或者正常出境。

  據了解,疫情防控期,國家移民管理局也推出了“互聯網+政務”的服務措施,在華外籍人士也和中國公民一樣,可以享受網上申請、寄遞的申請,以及國家移民管理局官網境內外出入境政策調整即時查詢服務。

  此外,根據疫情發展情況,中國地方政府還將及時動態調整對外國來華人員入境後的防控措施。

  崔愛民表示,中方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並尊重他們的宗教和風俗習慣。入境後,他們所在的社區還將為他們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協助,幫助他們解決好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

  針對前段時間個別國家對於中國公民入境反應過度,採取了一些不必要的措施,崔愛民則表示,中方已進行了必要交涉。目前看,中外人員交流的秩序總體上還是比較通暢的,沒有太大的障礙。

  海外疫情輸入如何“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8日宣佈,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此前的“高”提高到“非常高”。

  對此,中國海關總署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對申報內容進行審核。為了方便出入境人員的健康申報,海關總署將申明卡翻譯成了十種以上的語言。

  中國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司長林偉表示,將最大限度發揮申明卡對高風險人員的精準識別作用,並且進一步加強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的交通工具的查驗,全部實施登臨檢疫,做到輸入風險早發現、早控制。

  中國民航也已採取一系列措施防止疫情通過航空器擴散傳播,並取得良好防控效果。

  朱濤介紹,例如加強航空器、機場通風消毒,做好出入港旅客體溫檢測,加強包括機組、安檢人員在內的一線人員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及時發佈針對航空公司和機場的防控指南等等。

  劉海濤則表示,國際航班入境以後,邊檢機關依法依規嚴格入境人員檢查,發現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區有過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員,會迅速通報給海關的檢疫部門進行檢查檢疫。

  同時,國家移民管理局還提醒,為有效防範疫情通過出入境活動傳播,內地居民儘量推遲或取消到國外或境外出行的計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