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3D打印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病灶模型獲成功

2020-03-03 14:09:00來源:新華網

  2日,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院3D醫學打印中心利用3D技術,成功打印出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病灶模型,用於指導臨床治療。

  據介紹,患者龍某,男,2月6日發病,2月7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2月11日,患者病情加重,隨後入住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ICU治療。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院放射科主任、3D醫學打印中心負責人何玉成根據龍某影像學數據建立的3D肺模型成功打印出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病灶模型。

  “3D打印的新冠肺炎病灶模型,體現出‘毛玻璃狀感染是該病毒的影像症狀’。” 何玉成説,根據病灶CT圖數據進行3D重建得到模型數據後,打印出等比例全彩模型。

  據何玉成介紹,對於肺部病變來説,一般CT的圖像都是平面的,三維立體模型真實地還原了患者的動脈、靜脈、支氣管,既可以立體旋轉觀察,還可帶到會診實時查看。

  據介紹,建立三維模型的難點是細小支氣管的成像重建和血管成像。何玉成帶領團隊經過一系列探索,終於實現了肺血管、支氣管三維模型的重建。

  “醫生利用打印出的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病灶模型,可以更直觀、詳細地了解患者的肺部病情進展,為患者提供更精細化、個性化的後續治療方案,對患者的臨床治療有指導作用。”何玉成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