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多國新冠肺炎疫情加重:感同身受,同舟共濟

2020-03-03 07: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當前伊朗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遭遇的困難感同身受,謹向他們表示誠摯的慰問。中方願根據伊朗方面和意大利方面的需要,在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近日伊朗、意大利等國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都有較大幅度的增加。王毅國務委員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同上述兩國外長都通了電話。請介紹有關情況,中方是否打算向上述兩國提供疫情防控相關援助?

  趙立堅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伊朗外長、意大利外長分別通電話的消息稿均已發佈。我這裡想説的是,當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發生的時候,伊方和意方都以不同方式對中方表達了慰問和支持,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含義,中方銘記在心。

  他説,中方對當前伊朗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遭遇的困難感同身受,謹向他們表示誠摯的慰問。中方願根據伊朗方面和意大利方面的需要,在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據了解,目前中方已經向伊朗緊急捐贈了一批核酸檢測試劑盒及醫療設備。中國紅十字會志願專家團隊一行5人已于2月29日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我們願同意大利方面加強專業領域溝通,交流疫情防控經驗和技術。

  還有記者問:最近,來自俄羅斯或經俄羅斯轉機赴中國的旅客中有人感染新冠肺炎。針對這種情況,中方是否第一時間向俄方進行了通報?

  趙立堅回應稱,根據中方相關省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的信息,近期有幾名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經莫斯科轉機回國。中方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第一時間向俄方通報了有關情況。中方將繼續與包括俄方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疫情防控合作,及時分享信息,共同克服疫情挑戰。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