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聲音大咖講述革命文物背後故事

2021-03-22 18:3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百位聲音大咖講述革命文物背後故事 大型融媒體報道《紅色印記——百件革命文物的聲音檔案》開播

  “我是革命文物講述人康輝”“我是革命文物講述人瞿弦和”“我是革命文物講述人喬榛”“我是革命文物講述人張譯”……3月22日起,大型融媒體報道《紅色印記——百件革命文物的聲音檔案》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中國之聲正式開播,同步在總臺央視新聞、雲聽等新媒體平臺上線。100位聲音大咖聯袂為全國受眾送上一道道“聽覺盛宴”,以“最美聲音”講述黨史,獻禮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當我在錄音棚裏看到紅軍戰士用生命保護的軍號譜複印件時,我頓時淚流滿面,很想摸摸它、親親它。這本浸潤了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懷的號譜,今天我們一定要通過聲音再現它的光彩。”老一輩播音員虹雲説。

  “我是一個年近80歲、退休16年的老文藝工作者了。”原上海電影譯製廠廠長、著名配音藝術家喬榛説,“我從事語言表演藝術一輩子,一直在做自己覺得應該並且喜歡做的事情,希望用聲音再次和全國聽眾做心靈的交流。”

 

  演員韓童生在接受採訪時動情地説:“有些老百姓包括我本人,在黨的面前都很年輕,很多人沒有過經歷戰爭年代。我希望能讓更多年輕聽眾知道,當年中國共産黨人領導武裝鬥爭是多麼不容易。今天我們享受了改革開放的成果,也不應忘記,無數革命先烈和人民群眾都對中國革命成功做出過非常巨大的貢獻和犧牲。”

  節目中的100件革命文物選自全國各地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其中既有《共産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朱德在南昌起義中使用的駁殼槍等聽眾耳熟能詳的經典紅色文物,也有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工作人員使用的菊花硯、鞏天民伕人使用過的雅馬哈風琴等由後人捐贈或輾轉收藏的革命文物,更有金佛莊的三張委任狀、陜甘邊區農民合作銀行兌換券等紅色文物故事首次完整對外講述。

  該節目由國家級聲音團隊聯合社會各行業知名聲音工作者共同打造,是一檔形式新穎、內容翔實、可聽性強的建黨百年宣傳力作。100位“最美聲音”中,既有陸洋、虹雲、康輝、任志宏、蘇揚、黎春等老中青三代播音員,也有喬榛、李立宏、吳俊全、邊江等眾多聲音“大咖”,更有瞿弦和、張譯、韓童生等實力派演員加盟。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製作團隊還採訪了全國100位“90後”講解員,通過這些工作在一線、年輕的革命文物講解員的自述,以現代視角思考百年曆史,折射文物所承載的精神價值。

  《紅色印記——百件革命文物的聲音檔案》分為《初心星火燎原》《恒心暗夜榮光》《決心人間正道》《信心艱苦創業》和《雄心偉大跨越》五個篇章。節目精選建黨百年曆程中的百件代表性革命文物,通過極富感染力的真切表達,附以珍貴的歷史原聲等聲音元素,重溫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生動傳遞文物所承載的革命精神。

  今年1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家文物局、中央網信辦聯合主辦的“全國革命文物百佳講述人遴選和展示推介”活動正式啟動,旨在尋找100名優秀革命文物講述人,發揮其在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中的獨特作用,講好黨史故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