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三星堆遺址考古為何舉世矚目?

2021-03-20 19:19:00來源:央視網

  在一、二號坑發現35年後,三星堆考古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矚目。新發現的6座商代晚期祭祀坑以及文物有望進一步豐富三星堆文化內涵,彰顯中華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

  

  位於四川廣漢的三星堆古遺址,面積12平方公里,距今5000—3000年曆史,是迄今在中國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蜀文化遺址,與埃及金字塔、巴比倫“空中花園”、瑪雅遺址等古代文明同處於北緯30度沿線。“三星堆”得名于遺址中部偏南、三個人工堆築的黃土堆。

  

  35年前,也就是1986年,考古工作者對三星堆一、二號坑進行了系統地發掘,青銅器、金器、玉器等出土文物令人嘆為觀止,被譽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其中,殘高3.96米的青銅神樹是《山海經》裏“扶桑”“若木”最直觀的“實物樣本”,青銅“縱目”面具是世界上年代最早、形體最大的青銅面具,青銅大立人像則是國內現存年代最早、最大、最完整的青銅立人像,這些造型奇特、大氣恢弘、內涵豐富的出土器物既昭示了古蜀文明的輝煌燦爛,也彰顯出中華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使三星堆充滿了神秘色彩。

  

  數十年來,考古工作者為探尋真相孜孜不倦,陸續發現三星堆古城、月亮灣小城、倉包包小城、青關山大型建築基址、仁勝村墓地等重要遺跡,不斷明確三星堆遺址分佈範圍、結構佈局。此次新發現的6座商代晚期祭祀坑以及文物有望再度豐富三星堆文化內涵,揭示三星堆文化與中原地區夏商文化的密切關係,從而逐步探明三星堆的文化源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