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五星出東方》讓文物“活”起來 用舞蹈“講”故事

2021-03-20 08:07:00來源:國際在線

  伴隨著跳動的鼓點,漢代織錦上,兩千年不褪的絢爛色彩幻化成熱情昂揚的舞步,鋪展在人們眼前……3月17日,舞劇《五星出東方》在北京歌劇舞劇院排練廳舉辦了項目創排進度彙報會,主創人員首次集體亮相,演員們在現場展示了精彩片段。

  《五星出東方》由北京演藝集團製作、北京歌劇舞劇院演出,以在古絲綢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護臂為題材,通過舞劇的形式,演繹詮釋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各民族同生共榮的時代主題。

  

  演員們展示精彩舞段 供圖

  舞劇《五星出東方》的主創團隊包括導演王舸、編劇許銳、作曲楊帆、舞美設計劉科棟、服裝設計陽東霖、燈光設計王洋及造型設計賈雷等在業界最為活躍、創作能力突出、作品受各方認可的主創人員。

  主創們力圖發掘漢代中原與西域的獨特審美追求,把和田文物、服飾、樂舞等文化元素有機置入不同的時空與情境,通過器樂、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現形式,讓珍貴文物所承載的深厚文化內涵在舞臺上生動鮮活地展示出來。

  新疆和田地區是北京市對口援建地區。該劇主創中不僅有來自北京的一流創作者,還邀請到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副教授古麗米娜擔任女主角。此外,和田新玉歌舞團也精心遴選了編導及舞蹈演員共6人,融入排練工作。

  

  演員們展示精彩舞段 供圖

  

  演員們展示精彩舞段 供圖

  目前,經過三個多月的緊張排練,《五星出東方》上半場舞段已基本完成,作曲、舞段編排、舞美設計、造型服裝設計、項目宣傳等工作都在有條不紊推進中。據悉,6月下旬,本劇將在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進行首輪演出。7月,將赴新疆進行首輪巡演演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