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46年後 他的名字後終於加上了“共産黨員”

2021-03-19 13:50:00來源:央視新聞

  1975年國慶節後,重病在身的周恩來囑咐秘書去完成一件未了的心事——轉告《辭海》修訂編輯委員會,“籌安會六君子”之一的楊度,晚年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在寫“楊度”這一人物條目時,須將此史實寫入,以免湮沒無聞。

  楊度何許人也?中過舉人,當過滿清四品官,參與了晚清變法,失敗後又支持袁世凱稱帝。楊度的前半生,一直在探索救國之道,但無一成功。這樣一個歷經多次轉折的人,為何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産黨?

  1928年楊度曾為中國共産黨刊物《紅旗》題字,説明他已經和共産黨有了密切的交往。思想轉變後的楊度,逐漸傾向革命,他結識了李大釗等中國共産主義運動先驅。正是通過李大釗,楊度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他的內心重新燃起救國圖強的火光。

  1927年李大釗被捕入獄。為了營救李大釗,楊度四處活動,極力週旋,但最終沒能成功。李大釗犧牲後,楊度悲痛不已,為他堅持真理、視死如歸的偉大精神所感動。他賣掉家中首飾和青島房産,將所得款項全部用來救濟死難者家屬,留下了“毀家紓難”的佳話,也堅定了他加入中國共産黨的信念。1929年秋,楊度完成了人生最重要、也是最後一次轉變,經周恩來批准,他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因為革命形勢複雜,楊度的黨員身份一直沒有公開。

  經過多方求證,1978年7月30日的《人民日報》刊登了《難忘的記憶》一文,明確指出了楊度晚年加入中國共産黨的史實。夏衍、李一氓等革命前輩也發表紀念文章,塵封了半個世紀的真相終於大白于天下。

  今天,翻開修訂後的《辭海》,“楊度”辭目中寫道:“楊度于1929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在白色恐怖下堅持黨的工作”。這短短兩行字,是對這位特殊的共産黨員最好的告慰。

  (中央電視臺 中央檔案館聯合製作)

  總監製|李挺

  監製|駱紅秉 王姍姍

  總編導|耿志民

  總策劃|韓任偉

  《信仰的召喚》系列

  執行總編導|彭裔然

  本集編導|王樂兮

  攝影組|李建明 韓兆景 張航艦 邢廣建 曹志平 曹世博

  剪輯|朱曉璞 鄭家豪

  視覺組|高淩瀟 董鑫 于澤匯 王飛

  音樂組|王安然 程池

  解説|姚科

  製片組|楊波 遇劍 趙中夏 劉永 魏子立

  資料組|寇琳陽 王帥 曹含笑 姜蘊芳

  宣推組|蔡珊珊 李文燕 王聰 胡俊偉

  本片學術支持|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江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