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60億 “網文出海”步履不停

2021-03-18 10:1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60億,佔網民整體的46.5%。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18日)發佈的《2020年度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顯示,2020年網絡文學行業精耕細作與創新拓展並舉。

  報告用 “迭代”概括2020年的網絡文學創作:2020年的網絡文學創作中涌現了更多年輕作家讀者和更蓬勃有活力的內容。數據顯示,2020年新增網文作家“95後、00後”佔比近八成。網絡文學對現實的關切已經融入到網文創作的類型化發展當中,描寫都市生活、職場故事、重大歷史變遷、國家發展等題材的網絡文學作品成為熱門。

  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 閱文集團簽約作家 齊橙:我們能感覺到這一代的年輕人非常關注我們國家的發展,也非常為我們國家的發展而感到自豪,所以這些人他們對現實題材也非常的喜愛。

  報告還指出,中國網絡文學市場持續擴容,“網文出海”發展迅速。某網絡文學海外門戶網站累計訪問用戶已超7300萬,上線超1700部中國網絡文學的英文翻譯作品。吸引了來自全球超10萬名創作者,已創作原創網絡文學作品超16萬部。

  社會科學院文學所理論研究室主任 陳定家:在(對海外)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方面,(網絡文學)有自己獨特的優勢。它有很強大的共情力。另外,借助網絡,它的傳播力很強,這是書籍或者別的文化交流方式無法比擬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