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原創立體書完成了從0到1的飛躍 並向2.0版本過渡

2021-03-18 10:0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初綻芳華立體書

  2006年,樂樂趣引進第一套立體書《遊戲時間》時,拿到版權,一時竟找不到人做。

  如今,打開噹噹搜索“立體書”,銷量排前的50個産品中,有40個來自中國原創。據不完全統計,國內涉足立體書的出版機構有60多家,在銷産品近萬種。2019年,電子工業出版社推出的原創立體書《打開故宮》備受歡迎,短短一年銷售20余萬冊。

  2006年-2020年,15年時間,國內原創立體書完成了從0到1的飛躍,並向2.0版本過渡。

  翻開厚厚一頁,在紙張輕輕的拉拽聲中,一座建築從跨頁中部緩緩升起——灰色的斜坡屋頂拱衛著幾何形玻璃天窗,半頁湖藍水色,一條遊廊通向白墻,墻前有片狀的“米氏山水”。這是立體書《貝聿銘的建築密碼》中貝聿銘85歲時設計的蘇州博物館。

  立體書被稱做Pop-Up(彈出式)Book,它是工業和科技水平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也是匠人精神的完美體現。

  立體書源頭可追溯到13世紀,英國傳教士馬修派瑞斯編著《英國編年史》時,要看很多環形表格,為讓脖子不酸痛,他發明了一個小裝置——轉盤。他當時肯定不知道,這是歷史上第一個立體書機關。這個機關後來被應用於天文曆法、醫學中多層人體結構等場景,對信息進行梳理。中國第一部立體書雛形是100年前的《奇門遁甲》。19世紀初,西方出現了書頁可以自由活動搭配的哈利坤書。

  上世紀60年代,生産和設計分開,立體書製作從作坊變成規模化産業,代工一環從日本、新加坡最後轉移到中國大陸。

  2006年,榮信教育樂樂趣引進神奇立體書《遊戲時間》時,因為代工企業只接外單,只好自己組建手工廠,印刷、組裝、粘貼立體零件,異常艱難,卻也因此對立體書有了更深的認識。

  最初,立體書被作為名牌奶粉的贈品,2008年,國內大客戶的集團性買贈讓立體書接觸到更多的消費者。

  2009年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推出原創立體書《會動的ABC》,被視為中國現代原創立體書的初嘗。

  低幼齡立體書誘發認知興趣

  “哇,彈起來了!”平面紙突變為立體物件的一刻倣如一個魔術,緊緊抓住了低幼兒童的注意力,讓他們驚喜莫名,不由動手去探索、漫無邊際地想象,開啟其認知之旅。

  由於0-3歲寶寶對書籍的損毀率較高,過多的機關也會帶來安全隱患,因而這一年齡層的立體書多以洞洞、觸摸、硬板類為主。低幼齡認知領域的立體書目前較火的多為引進版,如暢銷百萬的《小雞球球》以及《小熊很忙》系列、《亮麗精美觸摸書》系列。

  國內出版策劃機構也開始打造出一些低幼認知立體書,主題從生活周邊開始,如寶寶最喜歡的交通工具、動物。目前市場銷量較好的原創産品有歪歪兔的《嬰幼兒超級認知力(0-4歲中英雙語互動認知繪本,全4冊)》,把0-4歲所需認知的事物,用準確的定義和形象傳達給孩子,使孩子能正確認知顏色、形狀、數字、正反義詞、空間方位、字母等。《形色碰碰車》則向寶寶介紹了紅黃藍三原色,其中任意兩種通過圖形混合變成了新的顏色。

  立體書能充分調動孩子的視覺及主觀能動性,培養閱讀習慣,因而市場空間很大。目前雖仍存在著引進比例高、立體書製作成本高、讀者購買力有限、技術制約等問題,但各出版機構紛紛投入人力物力選題開發,製作技術也在慢慢成熟,一些高校老師嘗試將立體工藝教學引入傳統美術課程,畢業設計中出現的立體作品越來越多。中國還成立了非營利性的立體書聯盟,旨在研究和傳播立體書。

  科普立體書助力通識教育

  隨著渠道和市場的變化,原本主打低幼齡認知的立體書開始拓展疆域。

  在化學工業出版社一位立體書編輯印象裏,2019年似乎是個分水嶺,原創立體書自動從1.0進階2.0——之前還在炫耀製作技藝的精湛,之後卻出現了立體書+IP、立體書+百科的模式,體現出對豐富科學知識和文化精神的追求。

  上文提到的《貝聿銘的建築密碼》,就是蘇州博物館2020年紀念建館60週年,為拉近與大眾距離,攜手化學工業出版社打造的,上市1個月便熱銷3萬冊。

  打開書,如同進入一場超時空之旅,美國國家美術館東館、盧浮宮金字塔、香港中銀大廈、日本美秀美術館、德國歷史博物館、蘇州博物館6大經典建築被等比例縮小,濃縮在方寸之間,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的設計精髓盡收眼底。

  書封中央內嵌3個疊加的齒輪,朝引導角度扭轉,可拼出6大主建築的平面圖。書中的200多片建築零件,100多個互動機關,通過紙藝師的600道手工工序倣真還原建築全貌。特別是被貝聿銘稱為自己“小女兒”的蘇州博物館,既有新館的主體建築,也有周邊保留的中式園林及創意山水,各個零件有機組合,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築躍然紙上。旁邊還標注了未能完全展示的建築特色,如花崗岩屋頂、採光與觀賞兩不誤的花窗以及可充分利用自然光線的幾何形天窗。

  在盧浮宮的透明金字塔上,主創人員設置了神秘符號,讀者在黑暗環境中可通過手電找到。有讀者稱讚説:“打開立體書,貝氏建築帶來的空間之美,如矗眼前,享受著‘建築就是立體詩歌的美好’。”還有讀者評價:“設計和製作都很精美,如臨大師作品現場。”

  進入立體書領域4年多來,化工社創作了不少優秀原創作品,如暢銷16萬套的《超好玩的立體翻翻書:車輛動起來》,生動展示汽車各個部位,讓小讀者直觀了解車輛運行的原理,借此理解艱澀難懂的科學知識。

  傳統文化立體書重塑經典

  “如果要從我的藏書裏選一本,我願意推薦中國的《大鬧天宮》。”在2019年上海童書展上,世界上收藏立體書最多的意大利藏家馬西莫米西羅利這樣説。

  《世界經典立體書珍藏版:大鬧天宮》取材于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同名經典動畫電影,它將電影精彩片段濃縮為6個跨頁,精緻的立體形象與精彩的文字相映成輝,讓小朋友們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出版方樂樂趣介紹,全書由300多個零件組成,需要工人手工粘貼。在製作“美猴王大戰天兵天將”場景時,每一處改動都需要紙藝師和插畫師團隊清零推翻重做。圖書上市後,受到各方讀者的好評,成為最成功的經典再造類立體書。

  這一主題得到市場認可後,策劃者的思路慢慢被打開,主題不再局限于經典的文學作品,《中國傳統節日立體書》《清明上河圖》等優秀立體書接踵而來,不僅為國內孩子解讀優秀傳統文化,還為國外讀者了解中國打開了一扇有趣的窗口。正如《世界經典立體書珍藏版大鬧天宮》的紙藝設計師、樂樂趣童書藝術總監閆紅兵所説:“能用立體書的形式來傳承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一種榮耀,也是一種責任。”

  張稚丹 張 蓉

  【編輯:田博群】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