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探線上“眾籌”保護 “數字供養人”共守傳統文化

2021-03-18 13: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楊秀清18日向中新社記者透露,一項致力於敦煌石窟保護的“數字供養人”計劃實施以來,吸引大批年輕人參與其中。不僅完成為莫高窟第55窟190余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籌款目標,並開啟莫高窟第427窟的“眾籌”。

  針對敦煌石窟壁畫的脆弱性、不可再生性,為更好將敦煌石窟文物信息永久保存,2018年6月初,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與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共同在騰訊公益平臺發起敦煌“數字供養人”公募項目,號召大眾特別是年輕人參與到敦煌壁畫的數字化保護中來。

  微信掃一掃,通過全長51秒的視頻H5推送,了解敦煌莫高窟千年營造史後,點擊“0.9元守護敦煌”即可成為敦煌石窟的“數字供養人”。旨在進行數字化檔案採集的莫高窟第55窟“數字供養人”項目,上線2個小時即獲得超過百萬的用戶關注。

  “近年來,儘管國家不斷加大對敦煌石窟保護的各種支持力度,但我們實施保護的廣度與深度也在不斷拓展,這需要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的助力。”楊秀清説,該項目希望從敦煌供養人歷史淵源出發,鼓勵大眾參與到敦煌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中,成為“數字時代”下新的供養人,將敦煌文化傳承至下一個千年。

  在敦煌石窟壁畫中,除了眾多佛國世界的人物,還有數不清的世俗面孔,他們即是在敦煌出資開窟者,被稱為“供養人”。歷經北涼、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十個朝代,僅莫高窟裏的供養人畫像超過9000個。

  “儘管每位參與者對莫高窟第55窟捐贈了0.9元,但最終還是實現了聚沙成塔的效果,最主要是年輕人對敦煌文化越來越感興趣。”楊秀清表示,近日莫高窟第427窟數字化保護公開募資不久,就受到大批網友關注,近日有志願者團隊一次性捐款10萬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