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春來早——易地扶貧搬遷村的春耕故事

2021-03-19 09:01: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西寧3月18日電 題:黃河岸邊春來早——易地扶貧搬遷村的春耕故事

   新華社記者顧玲、白瑪央措

   3月,黃河岸邊生機盎然,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眾多村莊村民進入春耕備耕。

   30歲的當順鄉東果村村民夏吾索南和妻子在縣城打工,他倆特地請了5天假回家耕地。“自從搬出大山,打工方便了,回家耕地、播種也不耽誤。”夏吾索南開著拖拉機,在地裏來回穿梭。

  3月8日,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當順鄉東果村村民夏吾索南在犁地。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過去,東果村很多村民住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尖上,水源卻在山溝裏。“每天清晨5點,大家就要動身,小心翼翼地馱水,因為木桶在地上稍微一磕碰就會開裂,還得回家重新取桶。”夏吾索南説,以前村民們面臨吃水難、行路難、上學難等諸多困難。

   2019年1月,東果村45戶共156名農牧民在易地扶貧搬遷中,從山上統一安置到黃河岸邊。當順鄉黨委書記夏吾太説,對祖祖輩輩靠種地吃飯的村民來説,沒有幾塊耕地總不安心,為了讓村民們搬得出、穩得住,當地政府將120畝荒地平整後,按平均每人8分地的標準分配到搬遷戶。

   搬遷下山、定居河岸後,灌溉是村民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

  3月8日,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當順鄉東果村村民先巴吉給莊稼施肥。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以前山上都是旱地,山裏人哪懂得灌溉,更別説按地形調整水流方向了。”74歲村民拉龍想起前兩年春耕時的情形,忍不住笑起來。“地勢高低不平,我們總弄不明白什麼時候該疏通渠道,什麼時候該把水堵住,導致剛築起的田埂很快被衝垮。有時水無法引進地裏,大家手忙腳亂,田地裏到處是泥。”

   “搬下山的村民和新開墾的田地一樣,都需要適應。”拉龍説,駐村幹部知道如何佈置水流路線,他們穿著雨靴、拿著鐵,和大家一起下地,手把手地教。

   經過兩年多的幫扶,如今東果村村民的灌溉技術大有長進。這幾天春耕,村民們忙著灌溉,拉龍一有空還會去隔壁村討教灌溉方法。他用食指在地上畫出幾道線路,介紹新學到的灌溉技巧。

   東果村的地裏,一股股清流帶著小浪花,浸潤著田地,滋養出希望。

   過去在山上,村民們耕地全靠騾子、牛、馬,一畝地要花費一天甚至更長時間;如今靠拖拉機,一戶人家的地,1小時就能耕完。從田間地頭走出來的村民們,有更多時間和精力來發展特色産業。

   近年來,東果村大力培育特色産業,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掙錢。“原住址4000多畝草場上的畜牧業合作社、300畝地上的種植業合作社,還有現在安置點的經濟林、採摘園以及農家樂,解決了群眾搬遷後的後顧之憂。”夏吾太説,這些特色産業,切合鄉村振興實際,滿足了村民參與多樣化産業的發展需求。

   記者看到,村裏灌溉水池已蓄滿水,梯田不遠處,東果村小學主體已經建設完成。

   夏吾索南説,他和妻子完成春耕後就會回到縣城繼續打工,每月收入近萬元;脫貧戶德巴打算在小院裏發展民宿,用自家種的水果和蔬菜招待遊客;拉龍盼著村裏小學開學後,讓大女兒把文具店開到村裏,一家人團聚。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